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老师写期末评语各显才华 48位同学每人都是“科学仪器”

2019年01月31日09:3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球仪、显微镜、凸透镜……48位同学每人都是一种“科学仪器”

你猜,每年最能显示老师们个性的是什么时候?

不是考试,不是上课,而是写期末评语。这个领域现在俨然成了老师们各显才华的大战场。

日前,记者拿到了杭州公益中学几位老师准备的期末评语,真的是被惊艳了。

当班主任是科学老师

初三(10)班的班主任陈鹏是位科学老师,居然给每位学生整整48页的期末评语。

记者随机拆了一份看,原来是48张卡片,每张卡片上都有一种科学仪器的插图,包括地球仪、显微镜、凸透镜,还有玉兔二号、FAST射电望远镜……插图底下还配有一段文字。

陈老师说,这就是他本学期设计的“科学仪器版”评语,每位同学对应一种仪器,他根据这种仪器的材料、结构、原理、功能、操作等方面的特点来写评语,“找到这些科学仪器的特性与学生为人处世、学习习惯等方面的关联。”

像“核反应堆”对应的就是班里一位有“洪荒之力”的孩子,平日里精力特别旺盛,“核反应堆能量巨大,看着似有风险,但控制得法,能让人类受益良多。就跟这位同学本学期的表现一样,将能量都用到了服务班级同学中,进步不小。”

又比如,“土电话”对应的是班里的生活委员,看着普通,却最踏实,是联系全班的纽带。

陈老师在评语里用到的科学仪器,绝大多数都来自初中六册科学书上的仪器,“我专门标注了每一个仪器的出处,同学们除了看评语,顺带可以复习下初中三年的科学书,所以48份评语合起来就是一套科学中考复习资料,全班每人一套。”陈老师的良苦用心,记者也是服气。

当班主任是英语老师

初一(3)班班主任王晓巍教英语,英文名David(中文译名“大卫”),所以他的班就叫“大卫集团”,他把期末评语弄成了一个“大卫集团年终文件包”,包含五样东西——

1、古风信纸做底,用毛笔写的文言文评语;

2、给每位同学一个称号。例如,快乐传播者、文静乖乖女、古韵翩翩美男子等等;

3、荣誉证书一本,用黑金、钻石、白金、银五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表扬;

4、《我凭什么上北大》一本;

5、红包一个,内有100元(学校退还的本学期伙食费)。

初二(8)班班主任俞乐给全班47位同学预备了两份评语,其中一份写在书上,而且每本书都是她根据学生特点自掏腰包选购的。比如,她给班里特别有领袖气质的学生,选的是《不可替代》;给班里的开心果选的是《让幽默伴你一生》……

因为网店来不及配送,她只能自己跑去书店买。看到她一口气买的47本书,收银员都吓了一跳。

自称“不会画画也不能写一手好字”的初一(10)班班主任余敏敏,选择用镜头记录全班学生第一学期的样子,并印在了明信片上。

余老师的打算是,每一学期都做一张这样的明信片,帮助学生们回首初中不同阶段的生活。明信片的背面,则是留给学生写的,可以是对当下的总结,也可以是对自己未来的期许,相当于自我评价。写完后,交由余老师统一保管。她预备在全班学生毕业5年或10年后,再把初中三年攒下的6张期末评语明信片,全部寄还给他们。这是记者听说过的用时最长的期末评语了。

余老师想通过这份期末评语告诉学生:“亲爱的孩子们,这都是你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每一张照片上还‘藏’着我想跟你们说的心里话,也许你自己都不知道你是那么优秀,而我用善于发现的眼睛看到了。”

当班主任是社会老师

初二(7)班班主任鲁梦麒教社会,她的期末评语是“地理姓氏版”。

名字是最短的代码,而名字之首的姓氏又隐藏着什么基因秘密?你的姓氏本义是什么?主要发源地在哪儿?如今是怎么分布的?鲁老师不仅给每个同学的姓氏都做了解读,还为每个孩子都找了一位同姓名人,希望能通过“五百年前是一家”的这位同姓人的故事,给同学们一点启发。(沈蒙和)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