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幼儿园孩子尿床不肯换裤子 男老师建造更衣室来解决

孩子性别意识越来越强,有了很多不能“看”的秘密

2019年01月29日08:5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幼儿园孩子尿床不肯换裤子 男老师灵机一动,建了一个更衣室

更衣室的帘子上的画,都是孩子们亲手画的

放假前,杭州文新幼儿园小树1班完成了一个“大工程”——更衣室,用于孩子们换衣服。更衣室还分成了男孩一间,女孩一间,如果里面有人在换衣服,绝对不允许其他人随便进入。

幼儿园园长薛嫋娜说,这个更衣室是班里的孩子专门为自己打造的。“孩子到了中班,开始有了性别意识和隐私的需要,有了很多不能‘看’的秘密,这间更衣室设立的过程,就是最好的证明。”

记者采访发现,这间更衣室的主意来自男老师张仁慈,缘起于一场尿床风波。

杭州文新幼儿园一共两名男老师,张老师就是其中一个。去年才来到幼儿园任教的他告诉记者:“一次午休,豆豆尿床了,生活老师准备给她换裤子,她耍起了小性子,死活不肯换。”

女孩子的这种情绪变化,让张老师觉得很纳闷,“豆豆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平时在幼儿园里非常乖巧,很少使小性子,当时她这么不情愿换裤子,我觉得其中肯定有什么缘由。”张老师耐心跟豆豆聊天,一番沟通后明白了豆豆的心思——她想找个地方自己来换裤子,不愿意老师在场。

“豆豆的要求提醒了我,必须要在这些方面给予孩子必要的尊重。”张老师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和孩子们进行交流,没想到引起了他们强烈的共鸣,“小家伙们慢慢地长大了,自尊心在强烈地迸发,对于自身隐私的关注已经浮出水面。”

于是,张老师带着孩子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建造更衣室。为了解决排队问题,他们把小小角落分成两间,一间男更衣室,一间女更衣室,做了“我在里面”的提示牌,还放了一块镜子。

“我读大学时,就听老师说,现在幼儿园里的男老师非常少,所以会影响孩子们的性别意识。”这对张仁慈触动很大,所以毕业后他当了一名幼儿园老师。

在张老师看来,男老师和女老师的差异并不是说哪个课上得好,而是男老师平常处理问题和孩子交流的方式,和女老师有所不同,这种影响通常是潜移默化的。

比如玩游戏时,男老师比较愿意给孩子更多的机会挑战自己,而女老师稍微保守些。在体育课时,因为男女身体结构不同,男老师和女老师示范的跑步动作也会不同,男生会倾向模仿男老师的帅气跑法,女生倾向学习女老师的秀气跑法。

作为幼儿园男老师,张老师希望今后幼儿园能有更多的男老师加入,因为男老师的刚性教育和女老师的柔性教育都是幼儿需要的。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