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要有容纳一家书店的肚量

2019年01月04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要有容纳一家书店的肚量

  “坚持了多年,本店还是不得不和大家说再见了。”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校园内最后一家书店与读者的“告别辞”。这家专营二手书“墨香书店”在北师大坚守9年,前不久场地被收回,不得已关门歇业,数万册书籍打折甩卖,学生们纷纷前来淘书,也为书店的关门感到惋惜。

  据悉,几年前北师大曾有四五家实体书店,因网上书店的冲击及受困于租金问题,经营惨淡,纷纷倒闭。“墨香书店”还算幸运,北师大后勤集团将一间近百平方米的地下室借给书店,不收任何费用,条件是作为后勤职工免费借阅图书的阅览室。然而好景不长,店主只能无奈地撤离。

  前些年高校实体书店关门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内书店“静闲斋”因经营亏损,入不敷出,撤店“逃离”。无独有偶,位于北京大学物美地下超市的野草书店,因店面重新招标,失去立足之地。

  笔者以前读大学时,校园内有四五家实体小书店,每家经营特色不一,有的专售专业书籍;有的专卖文史文学类;有的卖政治经济类,学生选择余地很大。这些小书店既卖书,也接纳学生进去坐坐,看书、读书,学校收取微薄房租,书店基本没有经营压力。

  斗转星移,没想到如今许多大学校园内的实体书店成了“独苗子”,甚至一个不剩。偌大的校园容不下一家独立书店,未免让人唏嘘不已。

  大学是教育殿堂,有众多充满求知欲的学生,是最好的阅读推广地。一所大学,有几家实体书店存在,应该是最正常的标配、最美好的风景。校园书店堪称是校园文化的标识与招牌,如果高校只算经济账,导致实体书店难于在校园扎根,这是短视与浅薄。如果大学里的书店都消失殆尽,那该是一种怎样的文化荒凉?

  解决实体书店生存难,高校应当伸出援手。为扶持鹿鸣书店,复旦大学实行“共担风险”的优惠政策,租金按月收取,若书店当月没有盈利,房租分文不收。学校减免房租等于为书店减负、降成本,最终获利的是大学生。

  大学之大不仅在于大师,还在于思想之大、精神之大、文化之大、胸襟之大,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校园实体书店的存在,不仅使得学生能接触诸多课外读物,培养阅读习惯,而且给大学带来文化气息和色彩。高校应该有容纳一家书店的肚量,让书店在校园里生根、成长、壮大。(尹卫国)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