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为什么对赛事志愿者情有独钟

2018年12月15日09:1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为什么 对赛事志愿者情有独钟

  杭州师范大学志愿者。王倩供图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培训的志愿者。王倩供图

  近日,2018年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志愿者集中培训分别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科技学院3个高校正式举行,11所高校的1600余名志愿者参加培训。

  他们为什么愿意当志愿者,背后的原因很精彩。

  “那么多大牌明星,不能要签名,不能求合影。人在体育场里,比赛开始的时候,你却得面对观众。背对赛场,准备随时应对突发的状况,这些应该都是常识了。”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一个阶梯教室里,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培训专家任炜正在进行《大型会议志愿者知识》培训讲座。

  “我们学校这次有360名学生参加,是所有学校中人数最多的。”杭州师范大学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王倩告诉钱报记者,当天上午进行了《志愿者自我保护》、《国家安全与保密》、《突发应急与治安协防》三门课培训,课程第二天还会继续,一直到世游赛开赛前,每个周末这些参加本次世游赛的大学生志愿者都将一直接受培训。

  “报名蛮多的,我们学校360名志愿者,刚开始有700人报名,经过了两轮筛选。”杭州师范大学2016级英语专业学生张馨告诉记者,大家对报名参加志愿者还是蛮积极的,去年全国学生运动会在杭州召开,他们学校有200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志愿服务。

  “我原来在重庆师范大学,刚刚交换到杭州师范大学就读,在重庆也当过志愿者,但没有杭州这么多。”2016级中文专业学生蔡亦冰说,除了世游赛外,开学以后她已经做过一次志愿者了。

  和明星在一起却不能要签名合影,就在场边却得背对球场,夏天经常遭遇暴晒、蚊虫咬,冬天室外还要吹冷风。为什么还有这么多学生愿意做志愿者呢?

  “去年全国学生运动会的时候,我们是颁奖的礼仪志愿者。运动员领奖之后,我们会让他们在一个留言册上面写留言,他们写了一些感谢的话,还有一个运动员在微博上写文章感谢我们。那个时候,觉得苦点、累点,什么都值了。”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的沈佳敏说。

  “志愿服务,包括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有非常重要的教育价值。这个价值体现在他对各种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上,比如说他要知道怎么去接人待物,礼仪形象。我们今天这里就有招聘会,培训过的人往那儿一站,精气神就不一样了。还有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理,今天上午,我们就讲到了遇到火灾、车祸怎么处理。”

  王倩说,参加大型赛会志愿服务,能够极大开拓学生的眼界。

  “原来国际大型赛会是这样的,原来一个世界顶级的运动员是这样的。G20结束的时候我们一个学生志愿者就说,原来一台光鲜亮丽的演出背后,有那么多人苦思冥想,原来这些演员最终的一个表现,背后要付出那么多心血,那么多泪,那么多汗水。经历过了,他的眼界不一样了,官员、运动员,包括这些后勤保障人员,甚至维修人员等等,是学生们日常生活接触不到的。”

  王倩告诉记者一件事,前段时间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个学生志愿者回来后主动说自己要加强英语学习。给王倩发的消息是这样的——“老师,这次真的让我觉得成长了很多,回去我要好好地把我的英语再练一下。”

  “任老师讲课的时候,提到的日常生活一些礼貌用语、手势等等,这些我觉得不仅在做志愿者过程当中很有用,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都非常有用。我本人是电子商务专业的,跟人打交道也会特别多,所以这一块对我将来从商的用处也会特别大。”这是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柴泽民同学的体会。(高华生)

(责编:郝孟佳、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