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央民大发布创意视频 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2018年12月09日20:3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唱过老歌唱新歌,唱过情歌唱喜歌,唱不尽今朝好心情,好歌越唱大路越宽阔”, 12月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即将迎来成立60周年华诞前夕,一曲来自五十六个民族师生对广西的祝福乐章,在首都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校园里欢快奏响,由中央民族大学各民族师生策划和组织拍摄制作的创意视频《广西是个好地方》正式发布。

壮美广西六十载,大地飞歌贺华诞,创意视频中,五十六个民族的师生,载歌载舞从首都北京发出对广西壮族自治区60华诞的热情祝福。伴随着《大地飞歌》的婉转旋律,各族师生以歌曲、舞蹈、书法、祝福语等各种形式表达着民大与广西那份跨越60年不解情缘。值得一提的是,11月初,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和广西好书推介及读书分享会走进中央民族大学校园,展现了壮乡人民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的新面貌,给中央民族大学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给广西壮族自治区送去一份生日厚礼,中央民族大学上至古稀之年的老教授,下至天真活泼的幼儿稚童,在初冬的北京,数百人参加了《广西是个好地方》创意视频的拍摄,学校工会合唱团、退休教职工合唱团、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以及三月三文化交流协会、棒球社、汉服社、滑板社、学迹无疆自行车协会、吉他协会、篮球协会、雅乐轩、足球协会等大学生社团倾情加入到视频的拍摄中。

“中央民族大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有着长期的不解之缘,中央民族大学的发展与广西的发展已经相互交融,共同促进!”中央民大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站在镌刻着“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红水河玉石前告诉记者,“这方硕大的红水河玉石见证着中央民族大学与广西各族人民的不解情缘,它是中央民族大学60大庆时广西各族人民赠送给学校的校训石”。

从中央民族学院成立之初,中央民族大学就与广西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1951年,来自广西的张元生(壮族)、邓方贵(瑶族)、杨权(侗族)等广西少数民族青年成为学校最早一批民族教师,为我国的壮族语言文学、瑶族语言文学和侗族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筚路蓝缕;在50年代民族识别、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和少数民族语言调查中,广西的壮乡瑶寨曾洒下无数中央民族大学师生的辛勤汗水,费孝通、杨成志等民大学人,都是广西各族人民熟悉的老朋友;1952年,中央民族学院在广西设立广西分院(后发展成为今天的广西民族大学),开创了新中国广西民族高等教育的先河。数十年来,中央民族大学不仅为广西培养了以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为代表的一批批各民族优秀人才,也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民族大学与广西的关系更加密切,校地合作进一步深化。中央民族大学先后与广西民族大学、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钦州市等高校和地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经济建设、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和文化发展源源不断贡献着力量。2018年3月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央民族大学在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新时代校地合作的新征程。(关雎)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