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人人有项目 班班有特色 校校有品牌

甘肃高台学生快乐“动”起来

2018年12月07日10:4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背靠池壁站立,弯腰,双臂前伸,头埋入水中,然后提起一条腿向后蹬池壁,使身体拉平向前滑去。记住,一定要尽量把头埋入水中,这样你的身体才能够放平……”初冬时节,寒风凛冽,但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游泳馆内却是一派“热火”景象,高台二中八年级的学生正在体育教师李发军指导下学习游泳以及救护等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或在水中行走练习憋气和吐气,或在水中滑行,而教师和游泳馆的工作人员则亲自示范,或在学生边上指导,学生们则学得认真、仔细,尽情享受着游泳带来的乐趣。

利用游泳馆得天独厚的资源,高台县从2015年开始,在全县中小学五至八年级开展“游泳进课堂”活动。县教体局根据各校人数,统筹安排授课时间,让受训中小学生掌握游泳的基本技巧,掌握水域自我救生、逃生的方法。

据了解,2017年,该县有148个班级的6761名学生开展了游泳教学,游泳已成为全县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而开设游泳课是高台县强化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8岁的薛盼盼是高台县骆驼城镇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由于从小体弱多病,父母一直为她的健康操心。小盼盼在学校里选修了花样跳绳,在教师的指导下和小伙伴的团结协作下,她不仅能在自己的“技巧”上做各种适合的花样跳法,也可以随心所欲地创设各种“跳”法。小盼盼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喜欢跳绳,还喜欢打乒乓球,生病也越来越少,学习起来也比以前认真了很多。”

骆驼城镇中心小学是高台县规模最大的一所农村寄宿制完全小学,574名学生中,每名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爱好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这源于该校对体育教育工作的重视。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该校在认真组织进行体育课教学的同时,不断强化跳绳与足球教学,开发了小学生足球入门和花样跳绳等校本课程,利用每周一节足球课进行足球普及教学,每天组织进行一次全校性跳绳活动推广跳绳,并组建了学校足球和跳绳梯队,安排专业教师每天进行一小时训练。学校还通过举行足球赛和跳绳艺术节及参加各类省市县比赛,提高学校足球竞技和跳绳运动水平。

不只是骆驼城镇中心小学,近年来,高台县把“特色立校、特色强教”作为优质均衡的必然要求,各校都因地制宜大力开展以体育、艺术、书法和劳动实践等为主题的特色教育活动。目前,已创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2所、全国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所、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9所,开发“北凉古都骆驼城”“西路军魂”等特色课程149门,丰富了学生日常活动内容。

在加强体育教学和体育锻炼工作的同时,高台县结合季节特点,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赛事活动,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身体素质。据统计,2017年,各校共开展各类体育赛事53场次,参与人数达1.2万余人;县区及各校举行了校园足球联赛,初中、小学共有17个学校进行了1000多场比赛。此外,各学校在安排体育课程和大课间活动的同时,将达标锻炼项目贯穿于每节课的练习中,坚持每学期都对学生进行一些项目的测试评价工作,针对性地根据学生现有能力和水平,采取切实有效的训练提高学生的生理机能水平。

截至目前,高台县23所完全中小学及37个教学点体育课开课率、大课间体育活动实施率和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确保率均达到了100%,每个学生均掌握了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形成了“人人有特色体育项目、班班有特色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品牌”的良好局面。

测试数据显示,高台县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以上人数在95%以上,良好以上等级的达40%以上,学生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尹晓军)

(责编:宋小萱(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