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30余年来,几千名会剪纸的学生从四川唤马镇小学毕业——

唤马剪纸艺术在乡村校走红

2018年12月06日09:3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四川省苍溪县唤马镇小学,一幅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百米剪纸长卷立在学校操场,不远处,学生和周边社区的居民正在上剪纸活动课。

李自鹏自幼喜欢摆弄手工,十几岁开始学习剪纸,是唤马剪纸的传承人。上世纪80年代,作为学校的美术老师,李自鹏把这项民间艺术带入了学校。地处川北山区,交通不便,李自鹏用船拉来纸和颜料,没有刻刀,他便用钟表发条给学生做刻刀。

30余年来,几千名会唤马剪纸的学生从这里毕业,师生作品中700多幅在国内获奖,其中4件剪纸被国家博物馆收藏,18件作品入编四川省中小学美术教材。

以传统文化立校,以特色亮校,让这所乡村学校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唤马镇小学编写了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剪纸校本教材,每周开设一节剪纸课,确保剪纸教学有序进行;将剪纸教研纳入学校整体教研规划,成立苍溪县唤马剪纸区域学校教研联盟,以加强教师培训和剪纸教学指导;把专家、艺术团队请进校园指导剪纸技艺,增强了作品的原创性、时代性,同时倡导把剪纸与石、木、铁等传统民间手工艺相融合,使剪纸元素更贴近生活、走进生活。

“我们学校90%都是留守儿童,剪纸不仅培养了学生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还陶冶了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剪纸已成为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唤马镇小学校长黎海涛说。

唤马剪纸还从学校走向了社区、乡镇。如今63岁的李自鹏奔走于各类剪纸培训,承担起唤马剪纸的传承和普及工作。学校每周三下午的剪纸活动课对社区居民和家长开放,来参加的居民络绎不绝——一个以唤马镇小学为中心,政府、学生、教师、社区居民、民间艺人广泛参与的剪纸普及共同体正在形成。(王家源)

(责编:宋小萱(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