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11月26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马晶晶、赵婀娜) “马克思主义与法治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24日-25日在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等十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在大会致辞中指出,中国政法大学自建校以来就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建设,将法学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度结合,培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优秀法治人才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研究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在这个背景下,开展本次研讨会对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科建设、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与法学理论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在致辞中提出三个建议: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读;落实立德树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和教书育人紧密结合,引导学生爱国立志,努力培养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人才;理论研究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总结和研究法学教育和法学实践的实际状况,推进法治理论在新时代转化为生动的法治实践。

在大会的主旨发言环节中,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顾海良首先作了题为《社会主要矛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新课题》的发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以“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为主题进行发言。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就“马克思的阶级观与社会主义法治观”作主题报告。《政法论坛》主编王人博以“中国法治:问题与难点”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研讨会设立三个分论坛和研究生分论坛。与会学者在三个分论坛中围绕“马克思主义法学基础理论”“法治中国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历史与文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研究生分论坛的开设也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基地承办。

(责编:宋小萱(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