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应如何应对未来挑战?两位诺奖得主给出了一致答案

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圆满落幕

2018年11月17日19: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刘婧婷) 近日,历时四天的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在珠海闭幕。本届教博会由教育部、广东省政府、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协共同指导,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本届教博会以“落实立德树人,指向核心素养,强化互联网+,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教博会参观者与机器人现场互动。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会议期间视察了教博会展馆,并对教博会的相关工作给予肯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与珠海市市长姚奕生在开幕式致辞中,共同表达了要办好教博会,打造开放、协同、联动的教育创新平台的愿望。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在闭幕式上指出,中国是教育大国,要实现大国向强国的迈进,关键靠创新。创新需要相互交流、相互启发,教博会就是要搭建这样的平台。

与会者认真聆听论坛嘉宾演讲。

实现六个“首次” 办会规模与理念与时俱进

据介绍,第四届教博会从北京移师广东珠海,与前三届相比,除了规模、范围的扩大,还实现了六个“首次”。这六个“首次”分别是: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首次大规模推荐最近五年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参会,22个省市自治区推荐创新成果500余项;高等院校首次大规模参加教博会,全国共有64所高等院校近400项成果参展;首次运用任务驱动学习的理念,设计了“面向未来的丝绸之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教育”等多个专题,组织了几百位大中小学生参加教博会,给他们的学习与研究成果提供展示平台。其中,本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运用学习进步模型考察每个团队在相似的复杂环境中,如何获取信息、调整策略等,同时也考察团队的沟通合作与协同攻关能力;首次设立“首届全国优秀教师校长教研员讲坛”、“全国教师教育高端论坛”,全国的许多教育工作者,在教博会上向同行展示他们的理想信念、教育智慧等;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来自亚洲和非洲20个国家的教育行政官员和协会主要负责人携成果参会;首次设立湾区教育论坛,助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邀请了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等地的教育官员、学者、教育机构和学校负责人等参会。

本届教博会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现场。

诺奖得主现身 共话如何应对未来挑战

本届教博会还特别邀请了两位诺贝尔奖得主: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乔治斯穆特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共同讨论教育应该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等问题。乔治斯穆特指出,面对科技的日新月异,传统机械式学习和考试已成为过去,学生需要通过不断的动手实践、亲身体验、积极主动的参与和投入才能达到高效的学习结果。学习的最终目标不是一套固定的内容知识,而是一系列灵活的思维习惯。教育要创新教与学的模式,要使学习随时随地发生,使学习过程具有吸引力、体现关联性、支持性、挑战性和体验性,要通过构建合作式的学习环境,让合作式学习真正发生。

中村修二在演讲中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中村修二通过自己对科学的兴趣、探究等亲身经历,指出了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审辩性思维以及自信、坚持等学习品质的重要性。他认为,要在做中学,要动手实践、乐于尝试。科学发现都是源于审辩性的思维培养和乐于实践的行为训练。

搭建交流平台 实现教育成果共建共享

据介绍,本届教博会以“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提供中国教育创新方案,影响世界教育创新趋势”为宗旨,力求指向教育内涵发展,实现教育政策、思想、理论、制度、实践的创造性融合与共建共享。

参展代表展示当地特色文化课程教学成果。

湖北宜都高坝洲镇中心小学刘武老师说,“新的科技时代正催生着教育新的变革,教博会从宏观到微观全方位立体式地向我们呈现出了这种变革的趋势,让我们如此真切地触摸到了这种变革的脉搏。”

参展代表展示当地特色文化课程教学成果。

在大连市西岗区教育局张永春局长看来,教博会就是一部丰富、高端、立体的教育博览大作。“三天半时间,我们‘参加到了’很多省市的教育实践中,‘去了’很多大学,参加了很多论坛和沙龙,聆听了很多教育大家的讲座,全方位的学习。大家在这里,都能找到所需所求,也结交了很多发展伙伴。”张局长如是说。

本届教博会共展出教育创新成果1401项;举办特别活动12场,主题论坛41场,沙龙125场,工作坊400场。来自27个国家的97位国际嘉宾和300余位国内专家受邀出席,近2万人注册参会。展会期间,近90万观众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摩。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