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她救活了一个农村教学点

——记江西鄱阳县四望湖小学年轻女校长程风

2018年11月01日09:3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今年秋季开学前夕,江西省鄱阳县游城乡北塘小学校长程风被调到莲湖乡四望湖小学任校长。得知这一消息的北塘村村民,立即结伴前来挽留。

程风,一名90后女孩,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一个生源流失严重的教学点,办成了活力四射的乡村小规模学校,赢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和尊重。而今她又来到鄱阳湖中的孤岛村小,开启新的教学之旅。

为边远教学点拉来支教教师

1991年出生的程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鄱阳县游城乡的北塘小学当上了一名特岗教师。

程风清楚地记得那是2015年8月26日,自己被派到北塘小学任校长。当时的校园杂草丛生,一栋两层的教学楼孤零零地立着,教室里桌椅乱七八糟地摆放着……跟自己的预期有些差距。

不仅仅因为校园破败,最重要的是,生源流失严重,学校没有生机。

“北塘小学是游城乡一个偏僻的教学点,当年学生流失严重,程风上任时,全校只有17名学生,教育质量在全乡垫底。”游城乡中心校校长胡志兵说。

从家访入手,程风了解到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学校里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好老师。“一个学校可以没有塑胶跑道和电子白板,但一定得有好老师。”程风说。

乡中心校分不下来教师,没有专业的音体美教师,怎么办?程风通过微博、微信、QQ群,多方介绍学校,希望有意愿的师范专业毕业生到这里来支教。在她的努力下,3名来自不同地方的师范生来到了这个山村教学点,投身教育事业。

流失的学生回来了

如何改变学校生源流失严重的情况?程风首先从挽回村民对这所家门口学校的信心入手。

为了向村民展示办学成绩,程风精心筹办了2016年元旦汇演,17位家长全部被请来学校观看。

演出盛况前所未有,学生家长和村民们买来的牛奶、烟花等物品堆成了一座小山。演出前放鞭炮,演出后放烟花,火树银花下的北塘村热闹异常。

元旦汇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家长更是兴奋不已:我的孩子竟然这么有才!演出也产生了冲击波,大大提升了北塘小学在村民心中的位置。秋季招生,学生增至110多人,村里的学生基本没有外流。

“留住了一名学生,就为一个家庭留住了1万元钱,因为学生离家外出读书,一年开销最少得1万元。”鄱阳县教体局局长汤飞说。

但程风清楚,要稳住学生,更主要的是靠教学质量。她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引领教师热爱农村教育事业,教好书。2017年4月中旬,是她孕期第36周,身上却长出很多疱疹,到医院就诊时她被医生狠狠地批评了一顿,“你这是疲劳过度,继续上班还可能会感染宝宝的。”

但学生不能没有老师,她咬紧牙关硬是坚持到分娩前一天。北塘小学的同事何剑虹老师被程风的这份执着和奉献感动:“当时,为了打造学校的文化墙,她天天带着我们几个在墙上写写画画,虽然累,但很快乐。”

4位90后女教师的辛勤付出很快获得应有的报偿,北塘小学的教学质量近几年稳居全乡前茅。

提振乡村教育的精气神

今年暑假,一纸调令将程风调往莲湖乡四望湖小学。程风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四望湖小学坐落在鄱阳湖中的小岛上,500余名在校生,95%以上是留守儿童。

程风上任烧的“第一把火”就是召开全校家长会,重塑家长对这所孤岛村小的信任。农村学校的家长会一般到会率不高,于是她会前要求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等同每一位家长取得联系,耐心沟通,让家长务必到会。

那次家长会可能是四望湖小学建校以来,家长到会率最高的一次。会上,她郑重向500余名学生家长承诺:“请家长们相信,学校一定是有希望的!我一定把这支教师队伍带好。”

到任后,程风开始着手抓教师作风建设。她以身作则,每天早上7点半就赶到学校,推行教师坐班制。看到校长这样以身示范,教师们自觉坐班,认真上课、备课、改作业。原来散漫的教风不见了。

办学校食堂,让四望湖小学每一个孩子中午都能够在学校吃一顿“营养餐”;采取分批次放学的方法,分散人流,疏解学校门口交通问题。“程风来四望湖小学仅半个月,就让学校的面貌大变。”汤飞说。

除了质量立校,她还盘算起文化强校之路。程风计划用3年时间,让每一个学生都会唱渔歌、跳渔舞、敲渔鼓,表演渔文化,丰富课余生活,培养孩子对家乡的感情,提振乡村教育的精气神。(甘甜)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