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甘肃高台:“草根教研”带活了课堂

2018年11月01日09:3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以前不喜欢上语文课,老师讲课很乏味,我们特别容易打瞌睡。但现在,我们特别喜欢上语文课,王全寿老师的声音抑扬顿挫,总能牢牢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谈及新学期课堂的变化,甘肃省高台县巷道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侯雅婷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的语文课堂充满活力,同学们不仅动起来了,还争相发言。

这样的变化源于高台县教体局近年来实施的“草根教研模式”,通过微小课题研究、订单教研、教学调研+检查指导、驻点教研、主题教研示范观摩等形式不断激发教师教研内驱力,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了,学生的学习劲头儿更足了。

巷道镇中心小学就是获益的学校之一。

“由于教师平均年龄偏大、普通话水平不高、缺乏朗诵技巧,过去的课堂死气沉沉,提不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谈及“草根教研模式”,巷道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应国深有感触。

2017年6月,巷道镇中心小学把“强化中老年语文教师朗诵能力”作为校本教研微小课题,但如何解决中老年教师普通话水平不高、朗诵技巧缺失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学校。

怎么办?经过研究,巷道镇中心小学决定寻求支援,向高台县教体局教研室提交了“教研订单”。

收到这份“教研订单”后,高台县教体局教研室当即挑选、召集8名语文等相关学科骨干教师“把脉”,并研究制定了“订单培训+专题示范课+驻点教研指导”的方案。同时,教研室筛选10名本土专家对巷道镇中心小学的30余名中老年教师进行了“西北方言与普通话的切入点朗诵技巧指导”等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教研室采取“定员+流动”的形式,组织4名成员在巷道镇中心小学长期驻点教研指导,实时跟踪问题、解决问题。

王应国介绍说,经过半年时间,困扰巷道镇中心小学多年的难题得到了解决,教师们的普通话水平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教师的教研课改热情,自然、自主、高效、智慧的教学模式逐渐形成。

一石激起千层浪,通过“草根教研模式”,高台县很多像巷道镇中心小学一样的学校在课堂改革中找到了生机与活力。(郑芃生)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