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欧阳中石书法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28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赵婀娜)“弘文焕采——欧阳中石先生书法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旨在庆祝著名书法教育家、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欧阳中石九十华诞暨从教七十周年。

与会代表从书法文化观、书学理念、书法教育思想等多个方面深入探析了欧阳先生的学术思想,探讨欧阳中石书法学术思想对于中国书法的繁荣发展以及书法学科不断进步的重要意义。

欧阳中石是杰出的文化学者、艺术大家,在哲学、逻辑学、文化学、书法学、戏曲学等诸多领域都造诣精深,取得了重大成就,做出了卓越贡献。欧阳中石也是我国高等书法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他建立了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博士的完整的书法艺术高等学历教育体系,在书法学科建设领域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勤勉笃行、成绩斐然。他提出“作字行文,文以载道,以书焕采,切时如需”的书学思想,积极倡导将书法教育与研究置于中国传统文化大背景中精研覃思,并以“书法与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构建了科学的书法学科理论体系。

欧阳中石创建的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是我国第一个书法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第一个书法学博士后研究人员流动站、教育部第一个书法类艺术师资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以及中国书法学科中第一个省部级(北京市)重点学科,获得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项目。目前是我国每年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数量最多的书法学科点。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