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以赛促教 北京发力培养职业院校双创人才

2018年10月23日15: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林露 董传礼)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22日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举行闭幕式。作为第二届中英大赛五个中国赛区的首发赛区,北京赛区吸引了来自全市15所职成院校的29支参赛队共计165名师生代表参赛。

该活动由全国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共同主办,旨在加快推进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建立与国际双创教育的紧密联系,促进中英人文交流。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两个团队分获中职组和高职组的特等奖,昌平职业学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2个中职团队和3个高职团队获得比赛的一等奖;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获得了杰出院校奖。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吴缨表示,2017年北京市委出台了双创系列扶持政策,成立了“中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借鉴英国双创教育先进经验,组织了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今年的比赛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效果良好,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一批思维活跃、能力突出的青年创业者和一批有丰富知识、饱满热情的双创教师。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校长王成荣认为,大赛既是擂台又是课堂。他说,英国不仅仅是职业教育的发源地,而且也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发源地,通过比赛,相互交流,学习英国创新创业的经验,对于促进我们的创新创业职业教育非常重要。

双创比赛也成为了院校教育转型升级的新契机。作为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劲松职高将“创新创业教育项目”纳入学校“十三五”期间要完成的重点项目,目前学校部分专业开设了创新创业的课程,并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了学校的课程建设。

劲松职业高中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杨春影是参赛选手的指导老师,她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今后我们会把比赛中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

为了促进北京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在北京市教育委员的指导下,北京引入了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资源。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联合北京市20家职业教育院校,联合发起成立了中英创新创业职业教育联盟(北京)。联盟借鉴英国双创教育先进经验,结合北京特色,在内容、形式、方法、机制等方面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提高首都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工作水平。

目前,北京市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教育实现了高职、中职、职业高中的全覆盖。北京市职业院校已经形成了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学生大赛、学习实践等双创教育的新生态。据了解,今后NCEE将在北京市教委的整体部署和安排下,通过系列双创大赛及培训,引导院校双创教育在新时代转型升级,培养面向未来的双创人才。

(责编:马昌、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