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程翔:朗诵经典塑造有良知、有情怀的中国人

2018年10月23日14: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林露)《雨巷》的婉约雅韵,《回延安》的乡土情怀,《我们中国少年》的家国之思,《海燕》的激情澎湃……近日,以“弘扬传统文化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在北京市一零一中学举行。

“文学熏陶会使孩子们的内心更加敏感、情感更加丰富,语文教育会决定青少年的人生走向。”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程翔表示,与数学、英语等学科不同,语文作为母语教育,能够培养青少年的人文精神和悲悯情怀。孩子们通过朗诵经典,将优美、深情的文字从无声转变为有声,正是长期的文字输入和输出将青少年塑造成有良知、有情怀的中国人。

为提高中学生诵读经典的自觉意识,提升其母语阅读和表达的水平,培养中学生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北京市一零一中学已经连续五年举办全国中学生朗诵大会。程翔介绍说,今年,学校邀请了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28所学校参加此次大会,37支代表队约150余人参加了比赛。与此前不同,今年学校更多地向西部地区、偏远地区和革命老区倾斜,邀请了甘肃、陕西和贵州的多所学校来京,为山里的孩子提供了走出大山、展示自我的机会和平台。

本届中学生朗诵大会延续了前四届朗诵大会的形式,分为初中、高中两个组别,“课内与课外结合、推荐篇目与自选篇目结合、古代经典与现当代经典结合”,以个人朗诵和集体朗诵的方式,极大地调动了中学生的朗诵热情,展现了他们的朗诵功力。

在选手的朗诵中,在场700余名观众徘徊在烟雨蒙蒙的江南《雨巷》,也踏入了风烟滚滚的《大漠敦煌》;大家回看革命先辈眼中《可爱的中国》,也赞叹新时代日新月异的《诗意中国》;大家沉浸在《滕王阁序》音律里的字字铿锵,也感动于《相信未来》中人性的熠熠发光。从南方到北方,现场观众听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们对青春的歌颂、对祖国的赞美,对时代的担当。

活动当天,北京一零一中学充满了弘扬经典、传承文化的浓厚氛围。北京市一零一中学校长陆云泉强调了诵读经典对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北京市基教研中心副主任、北京市中语会会长李卫东高度评价了朗诵大会,称其为“教育文化的品牌”。

(责编:马昌、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