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8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北京吉利学院:把教育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2018年10月22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8年10月25日,人民网2018大学校长论坛举办期间,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公开发布“把教育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感谢人民网给我们提供这样宝贵的机会。借此机会向社会各界发布北京吉利学院“把教育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的相关信息。

北京吉利学院是由世界500强第267位的吉利控股集团创办的全日制本科高校。为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吉利控股集团于2016年启动实施“吉时雨”精准扶贫项目,到2020年,计划投入5—7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等举措,精准帮扶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所在地河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贵州、四川、浙江、福建等9个省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脱贫。

北京吉利学院深度参与“吉时雨”教育精准扶贫。北京吉利学院2017年3月决定:对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所在地河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贵州、四川、浙江、福建等9个省持有精准扶贫证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报考北京吉利学院,在给予特殊关怀照顾的同时,全额免除大学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报销往返路费。并享受学校其它奖助政策,优先提供校内勤工俭学岗位,缓解学生在校经济负担。入学之后,这些贫困学生家庭脱贫,仍然继续享受以上帮扶政策,直到学生毕业。

北京吉利学院不仅免费让这些持有精准扶贫证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免费上大学,还将在吉利控股集团及其战略合作单位全部解决其就业问题,消除就业后顾之忧。北京吉利学院招生的持有精准扶贫证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毕业时只要学业合格,根据个人意愿, 100%推荐安排到吉利控股集团和旗下各公司以及战略合作单位就业。这些学生毕业就业后,可以解决家庭贫困问题,实现“教育帮扶一人,就业脱贫一户”。

再好的教育扶贫措施仅仅落实在宣传上,没有传递到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也无法受益。2017年,北京吉利学院对建档立卡户家庭考生实施免费上大学的措施,但没有有效地传递到建档立卡户家庭,2017年招生时仅录取到2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

2018年,北京吉利学院把教育精准扶贫的着眼点聚焦在与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沟通的最后一公里上,千方百计地把这些措施传递到一家一户,把“吉时雨”教育精准扶贫项目一步一步地落到实处。

2018年元月3日,北京吉利学院邀请河北、山西两省9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教育扶贫主管部门和部分中学领导到学校,集中宣讲学校的“吉时雨”教育精准扶贫措施。

学校主要领导带领各部门领导、二级学院领导和老师们深入贵州、四川、河北、山西、陕西等地学校做宣传工作,实地宣讲沟通学校教育精准扶贫措施。仅3月12日到3月23日,宣讲组就行程7000余公里,走访学校17个,以求学校精准扶贫措施落地。学校精准扶贫宣讲组走遍了贵州省的国家级贫困县教育扶贫主管部门和中学,与建档立卡户家庭高考学生面对面集中宣讲学校精准扶贫措施,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面对面地了解北京吉利学院教育精准扶贫的措施。

今年秋季开学,北京吉利学院2018级报到的新生中,25%以上的学生都是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这些贫困学生有的父母残疾、有的家庭有重病人、有的生活在贫困山区……北京吉利学院悉心关怀照顾每一位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努力将他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国家、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2019年,北京吉利学院将继续落实“吉时雨”教育精准扶贫措施,继续深入贫困学生较多的省区,把学校精准扶贫的措施传递到千家万户,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免费上大学,实现孩子们的大学梦。

欢迎更多持有精准扶贫证的9省建档立卡户贫困考生报考北京吉利学院。欢迎广大朋友们把吉利控股集团“吉时雨"教育精准扶贫项目传递给需要的家庭和孩子们。我就发布这些。

快乐人生,吉利相伴!谢谢大家

(责编:刘黎(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