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二届“启航杯”硕果累累 126名优秀新任教师脱颖而出

新教师对教材内容及教学重点的分析表现最好

2018年09月30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张雨)北京市611名新任教师代表全市2017年新入职中小学教师参加了“第二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其中126名基本技能扎实、各具教学风采的优秀青年教师,成为成绩优异者。这是记者在9月29日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第二届“启航杯”总结交流大会上获悉的。

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战略方位、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北京市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离不开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北京教育学院一贯服务基础教育需求,助力中小学教师发展。为了突出重点对象,开展分层分类培训,给新教师提升专业技能搭建平台,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扬帆起航,北京教育学院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

“启航杯”承办单位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介绍说,参加第二届“启航杯”新任教师风采展示活动的611名教师,代表了北京市2017年新入职的4700多名中小学教师。该活动旨在为新任教师培养工作搭建专业发展交流平台、教学技能展示平台以及培养培训研究平台,并且把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的研究团队、培训团队和实践团队的研究者和老师们联系起来,通过研究、培训和实践三个维度探讨研究新教师的成长发展问题。

通过展示活动,新任教师从“教学设计、说课和微格展示”三个方面全方位展现了一年的培训、实践成果。为了更好地分析新教师教学设计、说课和教学技能的表现,组委会专业组将评价指标细化分解,设计了调查问卷,每个展示现场的评委在完成了评价打分之后,通过对问卷选项的选择,分别从这三个方面对整个展示现场做了评价。

根据问卷分析,新任教师在教学设计各项要素指标中,表现突出的是“对教材内容及教学重点的分析”,小学有91.67%、中学有75%、体育艺术类有76.92%的评委认为参展教师在该指标中表现比较好,都远远高于其他要素指标的比例。这也反应了新任教师较好地完成了“在教学的‘初步适应期’的任务:正确把握教材内容,学会备课上课”。

在语言表达方面,新任教师在“说课语言清晰、准确、流利”要素上表现突出,普遍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提问技能中,表现比较好的要素是“提问内容明确、具体、恰当”;在讲解技能中,中学新任教师在“讲解内容清楚、有明确的结论”、“讲解过程有板书、媒体、肢体语言等的配合”、“讲解目标明确”三个要素上,表现比较突出。

在整体表现里,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教态端庄、大方,有适当的走动,具有亲和力”和“发音准确、清晰,音量适中,张弛有度”这两个要素,都得到了70%以上评委的认可;在“教学媒体使用恰当”要素方面,新任教师们也已具备了良好的教师基本素质。

通过对评委调查问卷的分析以及评委给出每位教师突出的表现和不足的评语,也可以看出新任教师群体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培训中需要不断加强和完善的方面,如要高度重视课程标准的指导作用,要深入理解整本教材章节之间的关系,要准确把握学生的认知规律及特点,要深入反思课堂上存在的真问题;要全面关注各教学技能中的细节。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公鼎、院长何劲松等院领导,中国教育技术学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部分区教委领导、区培训机构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和新任教师培训的首席培训师们以及本次展示活动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活动。会上为各区培训机构颁发了第二届“启航杯”展示活动组织奖,为获奖的17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颁奖,为优秀青年教师的“指导师傅”代表颁奖。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