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驻华使节共谈教育合作发展:语言成为文化交流的桥梁

2018年09月29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日前,以“共商合作,共创未来”为主题,作为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的活动之一的岳麓大使对话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各国驻华使节就“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合作、语言资源与文明互鉴等议题开展对话交流。

加强人才交流 为未来教育合作“添砖加瓦”

在提到语言人才培养时,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氏泰通表示,留学生在华学习,是他们结识中国朋友,了解中国文化,积累中国知识的重要渠道。归国后,他们将所见所学融汇贯通于日常生活中,成为两国交流的桥梁。“现在中国在越南的留学生有两到三千名,越南在中国的留学生达到一万名左右。在今后的教育发展中,希望通过更多开展留学交换项目合作,彼此学习。” 阮氏泰通认为,留学项目的发展,对双方未来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同时为形成更加坚定稳固的合作关系有着卓越贡献。

目前,厄瓜多尔正在开展大学改革,所有大学都开设了外语系和外语中心,进行多种语言教学。“厄瓜多尔现在只有一所孔子学院,希望今后可以在大学增设孔子课堂,同时增派教员,丰富师资力量。”厄瓜多尔共和国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表示,在今后的教育培养中,不仅要培养懂中文的人,更要培养了解中国文化的人才。

在新时代语言人才培养上,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伊萨姆丁·凯迪尔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联系日益密切。“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推进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通过人才互联互通的方式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语言资源保护 多语言人才培养是“共同选择”

说到语言文化资源保护,阮氏泰通认为,在如今世界文化融合的大背景下,部分语言的广泛渗透和频繁使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其他语言的魅力。“现如今,人们的学习重心和关注点大多放在英语等热门语言上,而其他一些语种则遭到人们的忽视,这实际上可以归为全球化加剧所带来的消极影响。”这样的文化资源流失是不可控的,为此我们能做的只有尽力将后果降到最低。

“在越南,我们一直重视培养多语言人才,鼓励孩子在掌握越南语的基础上学习第二外语,这样一来,也培养了年轻人对他国文化的兴趣。”阮氏泰通说道,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自主学习中文,这不仅归功于中国文化本身的独特魅力,同时也体现了越南对世界语言文化资源保护的重视。这对世界语言多样性和世界文化交流互鉴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注文化多样性 濒危语言保护“刻不容缓”

在文化多样性的保护上,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认为,各种语言应当共同发展,和谐共生。她介绍到,佛得角的本地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大多使用克里奥尔语,而佛得角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一方面,我们是克里奥尔人,这种独特的语言和文化是我们身份的象征;另一方面,葡萄牙语作为我们对外沟通的语言,是我们与世界交流沟通、分享经验的渠道。”所以,要保护文化多样性,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重视母语的基础上,不断开阔我们的视野,尽可能地去学习更多的语言。

“佛得角人民对中文的兴趣也在不断增加。2015年12月,孔子学院在佛得角首都大学城正式成立。2017年9月,中文也正式以选修课的形式列入课程设置。”佛得角大使说,在他们的学校里,不仅仅教授葡萄牙语,英、法、西、德语等课程均有开设。“语言、文化、传统三者之间是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一种乡音消失也代表其背后所传承文化的流失。”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一百三十多种语言的多民族文化资源宝库,其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冈比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周蓓介绍,在冈比亚,为保护文化多样性,他们会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年轻一代去接触和了解例如塞拉胡里语等一些濒临消失的语言,使稀有语种得以保存和传承。她还表示,冈比亚共和国的孔子学院项目正在顺利进行中,孔子学院将会早日落座冈比亚。(赵清)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