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梅山中学“诗经植物园”重现《诗经》古老植物

2018年09月27日08:5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耳熟能详的《蒹葭》里,“蒹葭”到底是什么,在福田区梅山中学就能找到答案。近日,记者来到梅山中学6楼的诗经植物园。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诗经植物园,随着二期工程推进,郁郁葱葱的5楼和6楼平台,已经成为梅山学子晨读、学习、休息的好地方。

在诗经植物园里,梅山学子们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最近认识的诗经植物。语文科组长颜更详告诉记者,这些古老植物都是语文老师柏华以及其他老师、学生、家长从深圳各个地方“淘”来的。诗经植物园成为梅山学子晨读、学习、休息的好地方。这种新颖的“体验式教学”方式受到中央教科所语文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鹏举教授的高度赞誉,张教授还专程来到梅山中学现场调研指导。

初二(10)班的学生丁佳慧告诉记者,从诗句里认识植物和现实中认识植物是非常不一样的。“以前以为某样植物是比较柔软的,实际上它是非常坚韧的。不同仪态能够表达不同的情感,这在写作文时有很重要的作用。”

除了6楼的诗经植物园外,梅山中学5楼天台“百草园”里,也有《诗经》中草药的各种介绍,还有在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绿萝”,无不体现着梅山中学的“中式”文化。

据校长王云虎介绍,这些植物不仅美化校园环境,还有助于打造“书香校园”。如梅山的精神文化是“绿萝”文化——“与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各种植物所代表的品质,也将成为梅山学子学习的好榜样。随着诗经植物园等校园文化建设初具规模,未来梅山中学将加强同学在文化学习中的实践与互动,此外诗经植物园还有许多创意空间值得打造,各种传统文化教育的新载体也将陆续呈现。(林炳权)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