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课后托管,且试且行

2018年09月27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媒体从天河区教育局获悉,今年4月,天河区全市率先全面实施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工作,简称“600工程”。目前,天河区55所公办小学全部开设基本托管服务,其中有48所学校引入第三方培训机构,同步开展了个性化托管服务。

“三点半”难题,已困惑家长和学校多年。怎样解决“三点半”难题,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中小学校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为破解“三点半难题”“谁来唱主角”明确定调。但是,在如何兼顾家长、学生需求和老师、学校诉求方面,目前并没有一个圆满周全、皆大欢喜的解决方案。对于家长来说,托管虽不是对孩子最好的看护方式,但孩子待在学校,远比在无资质无保障的黑托管或者孩子自己回家要安全;对学校来说,托管增加了管理难度与成本;对老师来说,托管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

如果说,凡事都要找出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再开始实施,可能就永远停留在讨论阶段,没法开始了。许多事情都是边干边完善,边干边形成更好的解决方案的。从这个角度上看,在托管具体怎么干才对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的情况下,天河区先行先试,在公办小学全面实施校内课后托管,可以说是对学生负责的有担当之举。

目前的校内课后托管,明确了校方责任,但实施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方,如何明确第三方机构的资质?如何进行监管?谁来监管?之前已发生过第三方机构的托管老师打孩子的情况,家长投诉后,该老师被机构开除。这样的事情当然要尽量避免,但我们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现阶段,也就是校内课后托管的初始阶段,出现一些问题很正常,应尽快查漏补缺,完善校内课后托管流程和管理机制,并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逐步探索出能够让家长、学生、老师、学校均满意的方法。

目前的校内课后托管,主要责任压在学校身上,要解决这一社会问题,还是需要各方形成合力。澳大利亚的课后服务,以设立在社区中心、礼堂、儿童保教中心等非营利机构的“全年看护”为主;日本政府将儿童课后照顾服务纳入公共福利体系,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标准,鼓励民营机构、社区等民间力量参与运营;美国的课后教育服务是以教育部门为主导、社区为载体、家长配合的三方责任分工明确的社会福利事业。这些都离不开社区、公共机构和民间团体的参与。我们也不妨在学校主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多想办法,把课后托管服务这道小菜烹制成品种多样的美味大餐。(谭敏)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