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福建加大师范教育支持力度

对师范类专业扩大招生、上浮生均拨款标准

2018年09月26日09:2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福建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师范院校要重点发展师范教育,师范类在校生原则上不低于三分之一,以市为主管理的本科高校要把保障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作为办学重点之一。要加大对师范教育支持力度,加强师范教育经费省级统筹,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比同类非师范专业上浮50%。

福建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表示,《意见》聚焦教师队伍建设薄弱环节,开展重点攻坚,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实事求是地提出管用、够用、好用的目标任务和贯彻措施,不提过高要求,不提不切实际做法,确保政策措施能够落地落实。

《意见》明确,要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支持师范院校申报教育硕士、教育博士授予单位及授权点。将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教育学科纳入“高峰”学科支持计划,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教育学科纳入“高原”学科支持计划。

据了解,福建现有7所高等师范院校,另有13所高校设有师范专业,师范类专业每年招生1.2万人左右。今年有两所原计划停办师范专业的市属本科高校,决定继续办好师范专业。

《意见》要求,改革师范院校招生制度,扩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及紧缺学科师资培养规模,研究生招生计划向教育类相关专业倾斜。扩大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培养规模。扩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鼓励各级政府与高校联合公费定向培养“本土化”乡村教师和幼儿园教师。

《意见》强调,要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分类推进教师培养模式改革,按照幼儿园教师综合培养、小学教师全科型培养、中学教师“一专多能”培养、特殊教育教师复合型培养、职业院校教师“双师型”培养的要求,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以实践为导向优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师范生“三字一话”(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等教学基本功和技能训练,且师范生教育实践不少于半年。(龙超凡)

(责编:宋小萱(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