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北京中小学提供课后服务至下午五点半

2018年09月19日09:4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北京市教委今天发布《加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指导意见》,规定全市中小学原则上每天在完成规定课时之后提供课后服务,时间到下午5:30。课后服务禁止补课,并鼓励家长及社会力量参与。

《意见》指出,北京市将在全市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以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基础,以提供课后托管服务为基本内容,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据了解,北京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包括组织开展课外活动和提供课后托管两类。课外活动包括组织学校劳动实践活动、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学校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文化节等展演活动,组织观影观演观赛活动等。课后托管服务包括学校开放教育资源,提供场地条件和管理服务,学生自主安排户外活动、校内阅读、自习、做作业等活动。坚决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补课、集体教学;坚决禁止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在坚持教师自愿的前提下,北京市将采取措施充分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引入具有一定资质和良好社会声誉、满足中小学发展需求、服务供给能力强且入校人员具有专业资质或专长的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积极动员家长委员会、校外教育机构、社区、关工委、志愿者团体、公益组织等方面的力量,联合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学校在提供课后服务的同时,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按照学生自愿、家长申请、班级确认、学校统一实施的原则细化课后服务工作流程,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制定完善课后服务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加强硬件设施设备的规划、建设和维护,确保场地设施安全。完善校外人员入校身份核查和登记制度。将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纳入校方责任险和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范围。鼓励学校与家长签订协议,约定双方责任权利,探索建立课后服务家校合作制度。(记者 施剑松)

(责编:张胜男(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