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未来,能力改变命运

记者林露
2018年09月1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32年前,马骏来到呼家楼中心小学,从大队辅导员、德育主任,一直做到校长。

最初,她只是一门心思想把这所学校办好,把这里的孩子培养好。而随着做校长的年头不断增长,她对教育的思考也在不断深入。“当校长已有18个年头了,我觉得这样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油然而生:做校长不仅要办好自己的学校,也要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尽一份绵薄之力。解决中国教育存在的一些痛点问题,推动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对于校长来说,是一位校长光荣的使命。”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十几年来,“钱学森之问”一直萦绕在马骏的脑海。这是关于中国教育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带着这样一份思考和使命,2016年初,在落实课程改革的精神的同时,呼家楼中心小学推出PDC教育理念下项目群实践育人系统,重点就是要解决学生的创新精神差和实践能力弱的问题。

马骏介绍说,PDC项目群基于孩子生命成长的六个维度——发现自我、了解自然、探秘科学、解读人文、回归生活和体验社会,而且每个项目之间都有关联。在六年的小学生活中,孩子将会经历几十个项目,形成他们生命成长的一个链条,这应该说是PDC教育理念的价值所在。

“我们的目标是两个维度,一个是从课堂走向生活,解决孩子创新精神差和实践能力弱的问题,让孩子学以致用;第二个是从学校走向社会,培养孩子生活能力和社会适应力,让教育回归生活回归社会,帮助孩子走向真实的生活真实的社会。”

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走入社会能够获得成功,因此“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了一句流行语。作为一位校长、一位母亲,马骏深切感受着中国家长的焦虑。她相信,比起知识,孩子的健康、阳光心态和自信态度重要得多,家长更需要关注的是孩子从知识到能力的转换。“未来还会是知识改变命运吗?我想,未来社会对于人的知识的需求会逐渐地弱化,未来应该是能力改变命运。”

不少家长明明知道孩子培养的模式、培养的方向是什么样子的,明明也是想:不管别人上什么培训班但我不上。但孩子入学以后,当了解到别人家的孩子报了各种培训班,家长立马就动摇了。马骏说,“中国家长很大的问题就是爱从众爱攀比。其实我并不反对上培训班,关键在于孩子学什么。”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未来的很多职业现在还没有诞生,因此培养孩子具备适应社会的多元能力更有意义。现在的儿童,未来终将会走向社会,学校教育有必要教孩子运用真实的知识探索真实的世界,解决真实的问题。马骏表示,PDC理念的提出正是基于这样的一种思考,目标就是要把孩子培养成完整而真实的人。

其实,孩子的教育不只是学校的事,家长需要跟学校达成共同的育人目标。马骏说,希望家长一定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既要当好引路人,又要陪伴好孩子的成长,同时还要学着与孩子一起成长。想要做一名合格的家长,既需要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00后”“10后”想什么需要什么,还需要跟老师形成教育的合力,共同陪伴孩子成长。

链接:

马骏简介

马骏,女,研究生学历,高级教师。现任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兼书记。兼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兼职教授、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讲座教授及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书院兼职研究员;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实践导师等职务。

PDC(project项目—drive驱动—create生成)教育理念下项目群实践育人系统的建构者与实施者,PDC教育联盟的倡导者与发起者。

发表个人专著《让教育因创造而美丽》、《让教育走上完整的真实世界》。

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小学校长、教育部“全国优秀小学校长”、北京市劳模、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杰出校长等称号。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