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读书学习是你们的第一要务

2018年09月10日13: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闭营仪式。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8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培养你们的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承接我校军训任务的昌平区人民武装部领导、32141部队领导和承训官兵表示衷心感谢!

2018级新生,90%以上都是00后。刚才的军训分列式汇报演练,你们整齐的队列、威武的军姿、坚定的步伐,展示了朝气蓬勃血性阳刚的精神风貌。希望同学们把军训中培养出的良好军事素养,融入你们的大学生活,融入你们的灵魂,伴随着你们的一生!

北京吉利学院是世界500强排名第267位的吉利控股集团于2000年创办,也是一所与你们同龄的年轻高校。建校18年来,学校按照李书福董事长确定的“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的校训,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创新型人才。你们的学长学姐中,有打破汉字速录世界纪录的江秀香同学,有获得首都高校56届田径运动会丙组100米冠军的张训同学,有获得“吉利杯”全国新能源汽车技能大赛冠军的李昭良、孙振波同学。就在不久前的8月16日,你们的学长学姐肖李斯琪、董锡妮团队,在有诸多重点高校参加的第三届 “吉先锋校园创意大赛”全国高校营销类总决赛中,获得亚军。他们身上都凝聚着“勇于挑战、勇于拼搏、勇于创新”的吉利奋斗者精神,这种奋斗者精神不断激励着一届又一届吉利学子在人生舞台上奋勇拼搏,积极进取,放飞青春梦想!

大学之大,更在于学。你们读大学,是为读书求学而来。在你们人生最美好的大学时光,读书学习是你们的第一要务。有一种流行的说法,“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过去在不少高校的确存在着这种现象。但是,学真本领、练硬功夫,成长成才,绝不是快快乐乐轻轻松松就能做到的。

同学们,从我担任校长的第一天开始,我就要求学校要严格把好毕业出口关,逐步提升学生的学业挑战度,适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同时取消毕业清考,严格学业考评,坚决改变上大学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今年6月29日,2018届毕业生毕业,就有10%的毕业生因为学业不合格、体育不达标等原因,没有取得学士学位。

同学们,大学生的本分就是读书学习!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把读书学习放在第一位,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激发学习动力,迸发学习热情,努力成为一名热爱读书、热爱学习、勇于实践、勇于创新的新时代大学生。尤其是接受“吉时雨”励志青年助学计划资助的同学们,更要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回报国家,回馈社会!

从严治校是学校既定的办学方针,学校正在整顿学风教风和工作作风。一所好的大学必须有好的校风。今年3月5日以来,学校领导每天带队严查课堂玩手机等违纪行为,每天对查出的课堂玩手机等违纪情况进行通报,学校请违纪学生家长到校共商学生教育大计。到目前为止,学校已经发布通报118期,上学期已经有186位违纪学生家长到学校一起对学生进行教育。

同学们,你们的学长学姐正在养成良好的课堂习惯。就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就有两天实现了全校课堂零违纪,说明学校整顿学风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玩手机是一个时代的顽疾,对你们来说,玩手机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只要一放松就会反弹。学校将坚决把查处课堂玩手机等违纪行为持续抓下去,通过持续不断地整顿课堂纪律,营造好的学风,反过来促进教风,促进工作作风,从而带动整个校风。只要我担任这个校长,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阻力,我都要把禁止课堂玩手机的长效机制坚持下去,坚持十年、二十年,把对违纪学生的通报坚持下去。宁可让你们在学校期间骂我们但在毕业以后感激我们,而不是让你们在学校轻松愉快混日子而毕业后醒悟了骂学校!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军人的血性勇敢和运动健儿的奋勇拼搏,应该是你们的偶像。希望你们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努力塑造自强不息、坚韧执着、奋发有为、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形象。

同学们,大学是用来读书学习的,青春是用来努力奋斗的。大学生活已经拉开帷幕,新的人生从今天开始计时。希望你们把读书学习作为大学的第一要务,把努力奋斗作为通向成功的唯一选择!

衷心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拥有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都能拥有一个奋斗的青春!

谢谢大家!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