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张 艺:教师是“润物细无声”的“魔法师”

张 艺
2018年09月10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润物细无声”的“魔法师”

老师,对于作为学生的我来说,还是有距离的存在。

老师,对于学习教育专业而即将成为老师的我来说,是“有魔法的”存在。

从小学起,我便与“出众”二字无缘。成绩中上,但不拔尖;有一点才艺,可也不算出色。作为这样一个成绩中上游的学生,再加上从小性格比较内向,每次和老师讲话我都十分紧张(长大后有所缓解),这让我和大部分任课老师的关系都颇为“尴尬”——不是可以轻松聊天的关系,也似乎没有成为能让哪位老师自豪的存在。

而今天的我坐在异国他乡的书桌前,选择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专业,回想作出出国留学选择的路上,总是有温暖的手给我力量。那些瞬间,或许是千千万万个学生经历过的,虽然平凡,可依旧留在我的记忆深处。

“咚咚咚!”这是姜老师用她不知道从哪里找来的天线似的教学棒在敲打黑板。她个子不高,嗓音却不容小觑。每次数学课上,她都会用教棒和洪亮的嗓音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果你走进我们的课堂,第一反应一定是“这位老师有点凶”。可在学生心中她是最可爱的,当我们课堂表现好时,她“别扭的”夸奖总是能让大家开怀大笑。

就是这样一个充满能量的老师让我对数学课的爱又多了几分。每次解题后的成就感让我渐渐在课堂上拾起自信。新学期,姜老师不知从哪里学来了新方法,每次课堂总会请几名同学到讲台上当小老师,当场讲题。我当小老师的那一次,让我体会到了自己也有让同学听明白的讲解能力,这种认可,让我对当一个“小老师”乐此不疲。

然而这样的瞬间在生活中小如尘埃,高考择校时,早就把它遗忘,抛诸脑后。大学时,我阴错阳差地选了一个之前从未想过的专业——新闻。对它无法专注和充满热情的状况一度让我十分沮丧,不过后来意外地遇见一个来班上做研究观察的老师,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胡老师是一位边工作边读教育研究专业的博士生,作为她的“小白鼠”,每个学期我都会受邀和她进行大概两个小时的访谈。可以说,她与其他任课老师相比是不同的存在——没有授课,相处时间也相对短暂。可就是每次两个小时的访谈,让我对大学生活不断地有了新的认识。坐在研读间里,一点一点地描述着自己做过的事情和收获,似乎胡老师成了最了解我的人。

大三下学期的最后一次访谈,成了决定我人生道路的重要因素。“为什么不读教育呢?”一句简单的发问,却让我重新思考自己的选择。胡老师一点点和我描绘着在她的认识里我是什么样的人,她似乎是我的一面镜子,有着对我过去生活的所有认识,近乎完整地让我看见自己的样子。

或许老师们从未发现这些片段曾经给一个学生的人生选择带来过影响,但对学生而言却是弥足珍贵的。教师这个“魔法”一般的存在,总有着让人无法预测的“魔力”,“润物细无声”。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和老师说话依旧很紧张的我,想借这方寸之地和每一位老师说一句:“世界上最棒的魔法师们,节日快乐!”

(寄自英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9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