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见面会

优秀教师代表畅谈中国教育发展

李 贞
2018年09月06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优秀教师代表畅谈中国教育发展

第34个教师节即将到来。9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记者见面会,邀请优秀教师代表就“与教育改革发展同行”与中外记者进行了交流。会上,针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教育领域发生了哪些变化、该如何将教育人才留在乡村等问题,教师代表们畅所欲言。

3个“少”与3个“多”

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来说,教育是其重要组成部分。1977年恢复高考更是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

谈及中国教育的发展,已是满头白发的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率先讲起了自己的感受。“我1962年从西安交大毕业,考上研究生,那是国家第一次招考研究生,整个学校只有14名。但是今年,西安交大有5248名硕士,1402名博士,是改革开放初期的300多倍。大量高质量研究生的培养,对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和科学事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曾任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的陈立群,如何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他将中学教育的变化概括为3个“少”和3个“多”。“没有完成12年基础教育的孩子越来越少。单位班级的人数越来越少,大家都在进行小班化的尝试。教师的低效劳动时间越来越少。”与此同时,现代化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越来越多,高学历的教师越来越多,重视孩子教育的家长越来越多。“我现在所在的民族地区,前几年,有时开家长会,到会的家长还没有老师多。但是现在,家长到会的比例大了,上升到有百分之六七十的家长能来了。所以说重视教育的家长是越来越多了。”

教育投入不断加大

从城市到乡村,中国政府始终在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对此,来自不同地区的教师都深有体会。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薛法根认为,在教育资源投入上,有三方面成果最突出。“第一个是国家免费义务教育的实施。包括孩子的书本费、午餐费,都是免费的,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有学上,上好学。第二个是教育资源的均衡。我们实行集团化办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优秀的教师要定期到农村的校区进行交流,包括校长、特级教师都要到农村轮流支教,让农村孩子也能和城市、城镇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第三个是政府加大投入发展优质教育,包括充足的公用经费、校舍的改造,都是可以看得见的。”

投入的加大不仅体现在义务教育上,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中也是如此。据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吕杰介绍,从去年开始,中职学校的学生无论来自城市还是农村,都无需缴纳学费。陶文铨也表示,国家对大学的投资越来越多。

“我值了,我很欣慰”

虽然投入很大,但当前中国的城乡教育仍存在着一定差距。薛法根认为,乡村教育和城市教育硬件设施差距在逐年缩小,最大的差距是教师。他指出,要让好教师留在乡村,需要做到三条。一是事业留人,要给老师广阔的空间,能够成就一番事业。二是感情留人,要给老师更多的关心、关怀。三是待遇留人。地区对农村教师提高一级工资,有下乡补贴,在其他的福利待遇方面也要尽可能给予比较好的待遇。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已经做了大半辈子乡村教师,从她的亲身体会来看,近年来国家对乡村教师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大。“我们有一定的进山费用,所以教师现在愿意去边远山区任教。我们当地政府还加了‘8个1’,就是给每个教师一部电动车、一个电饭煲、一间房、一个卫生间等优厚的条件。国家政策确实好了,教师的幸福感有了。”生活条件、学校环境都越来越好,使得从前基本没人愿意去任教的偏远地区,也能吸引人才了。“我看到孩子们走出校门,看到他们的背影,我就有一种莫名的幸福感和感动。我在山里38年,我值了,我很欣慰。”支月英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9月06日 第 04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