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和文化同圆中国梦 新课改共哺杏坛花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二中“和”文化建设纪实

2018年09月05日09:2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和文化同圆中国梦 新课改共哺杏坛花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第二中学成立于2003年2月,是目前区内较大的独立初中。自创校之日始,平川二中就在寻找自己的办学路径。2014年,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向善的道德观。一番话如醍醐灌顶,打开了平川二中的办学思路,校长黑维高针对学校现状,提出了“和”文化建设理念。

“和”文化,是以和谐为理论基础的文化体系。《尚书》的“协和万邦”“燮和天下”和《管子》的“和合故能谐”“中和慎敬”皆是对和谐文化的最早表述。平川二中继承“和”文化的思想基因,以人生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文化根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文化二中、快乐成长”为办学主题,以校园特色文化为载体,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营造“和”文化氛围,从而提升办学品位。

“和”文化校园环境建设

平川二中以“和”文化为主旨精心设计校园。走进学校大门,你会看到每一幢楼都不再只是普通的教学楼、实验楼、公寓楼等大众化的名字,而是精心设计、用心提炼的带有“和”字的新名称。教学楼取名为“和中楼”“和梦楼”,蕴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学习之意;实验楼取名“和创楼”“和新楼”,蕴含和谐创新之意;公寓楼取名“和轩楼”“和雅楼”,蕴含和睦轩昂文雅之意;食堂楼取名为“和俭楼”,取和谐节俭之意等。楼道的布置独具特色,都是与“和”文化有关的故事、名人以及经典艺术等形成的一个个“和”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如“将相和”“六尺巷”等中华传统孝和故事、师生礼仪温馨提示等。每个楼层都有特定的主题名称,如:和中楼一楼取名“振兴中华,‘一’生追求”;二楼取名“爱校如家,忠诚不‘二’”;三楼取名“勤政廉洁,‘三’省吾身”;四楼取名“立足本职,胸怀‘四’海”,五楼取名“献身教育,无怨‘五’悔”,彰显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

“和”文化思想教育建设

平川二中在思政、教学、学生社团活动上都以“和”文化为指导,积极进行课改实践。学校创立以“和”文化为核心的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学校通过系列活动及功能教室对师生进行“和”文化思想熏陶,如:国旗下演讲,主题月活动,晨读、午诵、晚唱,三大论坛(班主任论坛、教师专业成长论坛、家长论坛),校园“四节”(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道德讲堂、朗读者、屈吴风文学社、屈吴声广播站、屈吴诗联社,20余个学生社团,科技博览中心、心语室、校史室、禁毒展览室等。

学校把“和”文化渗透于教育教学,对学生进行“和”文化思想教育。教师在制作课件时,在课件的封面右下角要设计出“和”文化标识。在课堂上,教师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组织学生互助合作学习,既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创新的学风,又巧妙地将“和”文化思想落实在了教育教学中,达到教书又育人的教学效果。学校申报的课题“传统‘和’文化进中学校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经通过省级立项。学校利用这一契机,积极进行课题研究,在全校范围内努力营造“和”文化氛围。

平川二中自提出并推广“和”文化以来,学校相继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称号,省级以上就有:“甘肃省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甘肃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甘肃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甘肃省快乐校园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科学体验活动2018年度特色学校”等。

中和慎敬、和而不同。平川二中以“和”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核心理念,在课改的道路上创新进取,笃实躬行,培桃育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办学路径,驶向学校教育理想的彼岸。(记者 王晨 彭涛)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