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8"开学第一课"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张跃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2018年09月03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热烈欢迎2018级研究生,欢迎优秀的你们在最好的青春年华来到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校园,在神圣的岳麓山下开启学术研究的航行,美丽的湖南大学因为你们的到来而更加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祝愿你们在这里收获满满的幸福!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什么是研究生,怎样找到自己的定位,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启动新的人生航程?15年前的今天,我和大家一样,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实际上,研究生是一个师生共同探索、发现和创造知识的旅程,追随好奇心,找到兴趣,以创新和批判的眼光,探求知识背后的思维方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此,我想从做人、做事、做学问三个方面跟大家谈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第一,格局远大,心存感恩。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处于转型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普遍存在,而学校“双一流”建设处于攻坚期,需要我们培养大格局,少点抱怨,多点建议,懂得感恩,体会岁月静好。大格局一定有大方向、大视野,不会因为外界的困难而改变;大格局一定有大器量,不会被名利得失所束缚。我常跟学生打个比方,身处一楼,打开窗户,看到的难免有点狼藉,各种无序;而爬上30楼,百米高空,目光所及,看到的是城市的繁荣,社会的发展,瞬间感觉良辰美景、心旷神怡。这就是格局。同时,我们要心存感恩。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这是鱼儿对水的感恩。落红不是有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花儿对根的感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子女对父母的感恩。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年5月发表《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长文,深情回顾个人和吉利的成长史,坦言“我是一个放牛娃,……,牵牛的我能有今天的日子,感激不尽”。心怀感恩的人更容易与人相处,心态更加平和,充满感恩的人能更好地应对生活的压力,具有更强的抵抗力。

第二,吃苦耐劳,挑战自我。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专业知识、创造知识,逐步成为某一领域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勤奋为学,是我们应有的习惯。实际上,很多成功人士、社会精英都是勤奋的典范。苹果公司的CEO库克每天早上4:30起床发邮件,而且往往还是办公室走得最晚的人;很多院士耄耋之年依然走上讲台,潜心育人,德教双馨,强烈的责任感令人敬佩。还记得读博期间,基本上每天晚上导师走得比我们晚,早上到得比我们早,毕业论文的致谢中,同门兄弟姐妹都有一句话:导师就像那大海航行中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行。朋友圈分享一篇文章,《我们为什么没有变强,是因为过得太舒服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舒适区,在舒适区里,我们会觉得轻松自然,做起事情来,得心应手,但唯一不会得到的,就是成长和进步。比我们聪明的人、比我们起点高的人,可能比我们还努力、还勤奋!读研期间,咱们会遇到很多新的困难,学术研究上的,与人沟通上的,同学相处上的,但“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只要舍得努力,舍得挑战,一切皆有可能。给大家分享一个我自己指导的硕士生的故事。她从湖北一个普通学校考来,三年寒窗攻读,从不言苦,论文发遍领域内三大权威期刊,篇篇都是ESI高被引或热点论文,硕士毕业后,我推荐她到武汉大学攻读博士,一年级就获得香港城市大学的联合培养邀请,并与湖北某高校签订了工作协议。大家正是最好的年纪,可塑性最强的时候,青春无敌,理应博览群书,苦练外语,奔向前沿,勇攀国际顶级期刊。如此,待到毕业时分,一定可以笑看前程。

第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不断改革创新,不断走向世界。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国际产业结构深刻调整,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发生,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扑面而来。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充满发展机会、日新月异的社会,需要我们关心国家政策,了解国家需求,注重管理实践,找到研究兴趣,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勇于质疑、见贤思齐、虚心学习,以创新的研究服务国家宏观决策。恳请同学们不要太功利、太短视,将个人成长的梦想与学校梦、中国梦结合起来,人生终将辉煌。气象万千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在座的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

各位同学,从今往后,湖南大学将成为你们新的家园。我相信,格局远大,心存感恩;吃苦耐劳,挑战自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美丽的湖南大学就一定会因为大家而更加精彩,大家的青春足迹也一定会为岳麓山所铭记!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咱们学校也将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你们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你们是与中国梦同向同行的一代,希望大家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期待来年我能讲述你们的故事!

谢谢大家! 

(责编:姜淑敏(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