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践行“真理标准” 深访扶贫攻坚

南京大学师生暑期专项调研井冈山地区

2018年09月02日16:1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南京大学教授胡福明主笔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40周年。近日,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6位师生前往井冈山地区进行扶贫攻坚专项调研。

据介绍,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发扬注重“实践出真知”的精神传统,经过长时间准备,深入井冈山地区开展入户访谈调研。调研团共前往了9个乡镇18个村,对58户贫困户、3个乡镇企业、4名村干部进行了访谈,访谈总时长超过70小时,访谈笔记超过26万字,对井冈山地区脱贫的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期间,为了让团队成员对井冈山的历史文化有更充分了解,调研团还先后访问了八角楼毛泽东旧居、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地,并先后赴井冈山市农委、扶贫办等部门以及文史档案相关部门开展资料搜集工作。

在井冈山市的调研期间,队员们提炼出了井冈山扶贫攻坚战中的三个关键词,即:精准、创新、可持续。

队员们在实地调查中发现,为了做好“精准扶贫”,井冈山市首先把每个乡镇村庄的贫困户都分为“红卡”“蓝卡”与“黄卡”三种,其中红卡户是需要政策保障兜底的深度贫困户,蓝卡户则是通过政策扶持可以有致富能力的贫困户,黄卡户是可以自然脱贫但还需要政策扶持跟踪的贫困户。井冈山市对每种卡户都采取了不同的帮扶政策助力脱贫。这种精准的分类,使得扶贫工作避免了“大水漫灌”的粗糙,让扶贫工作的落实更有针对性。

在井冈山的扶贫工作中,队员们对比各村之间的扶贫举措的差异,发现“创新”是扶贫工作的一个关键。井冈山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思想,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与红色旅游。但与此同时,随着猕猴桃、黄桃、茶叶的种植推广,绿色农业也呈现出“同质化”的趋势。对此,柏露乡长富桥村村支书吴雪香一改一般性办法,引进水稻田里养龙虾的“稻虾经济”,投资光伏发电,同时前往婺源考察民宿,为本村谋“百年大计”。这种因地制宜的新的发展模式成为井冈山扶贫实践中的一次新的尝试。

与部分地区一次性发放扶贫款不同,井冈山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可持续”原则,保障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收益。在访谈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大井林场大井村的乡镇企业井冈翠绿茶厂和井冈山地方政府达成了为期三年的合作,政府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解决了乡镇企业的资金短缺的问题,而茶厂则以年底“红卡户分红20%,蓝卡户分红15%”的比例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当地的很多乡镇企业也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形成了扶贫工作中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振兴乡村经济与脱贫攻坚双管齐下的局面。

“在井冈山调研的几天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贫穷对个人发展的限制以及脱贫有多么重要的意义与价值。”调研队队长、2016级新闻传播学院学生贾威说,贫穷并不可怕,如何脱离贫穷,走向温饱,防止返贫,才是真正需要去解决的问题。这不仅仅是政府的努力和帮扶,更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和每一个人的自强不息。

目前,团队成员正在对调研中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梳理和汇编。他们记录下当代“井冈山扶贫精神”,希望为其它正在扶贫攻坚的地区提供有益参考,为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来源: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卞文钰)

(责编:李依环 (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