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 学院师生备受鼓舞

2018年08月31日17: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给老先生的回信在初秋的惠风暖阳中迅速传遍美院校园,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写信的老先生以及师生员工,包括新学期伊始走进校园的一年级新生、幸运的“00后”们。

8月30日下午,中央美术学院召开“爱国为民 崇德尚艺,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 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参与写信的老先生戴泽、詹建俊、闻立鹏、靳尚谊、邵大箴、薛永年,不顾年迈高龄亲临会议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为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意义十分重大。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央美术学院“爱国为民 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希望“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让我们备受鼓舞更感到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老教授表达的情感和问候,表达了党和国家对一代代优秀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百年美院历史伴随着百年美育的历程。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美育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的美育体系,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在学术研究中重视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发展美育、在国际交流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美丽中国美好中国作出新贡献,把中国最高美术学府中央美术学院办成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

与会的老教授、老艺术家,教师学生代表纷纷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激动、兴奋之情,并结合自身感悟,畅谈了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的嘱托。

因身体原因,九十九岁高龄的周令钊先生未能到会,他专门发来了录音,表示自己作为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参与者,美术教育事业和中央美术学院发展的见证者,深知美育对个人成长、对国家建设和未来发展特别重要,总书记的回信令他对国家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推动美育充满信心。

年逾九旬的戴泽先生亲临会场,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美育工作我非常高兴。谈及恩师徐悲鸿先生,戴泽先生说道,徐悲鸿先生一直非常重视美育,重视中央美术学院在推动美育中的独特作用。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加强美育建设,使青年一代在美育环境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老院长靳尚谊先生谈及中央美术学院长期以来积淀传承的优秀传统,为中国的美术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当下我们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办学方向和要求,继续把美术学院办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詹建俊先生在会上表示,总书记讲的崇德尚艺,“德”“艺”作为重要的美育精神,在当下社会有突出的、重要的价值和意义。美育不仅仅是懂得艺术,还让所有人民的心灵能够美起来,这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情。作为美院教师,要秉承着对精神与心灵的高标准追求,培养学生和创作作品。

薛永年先生说,美是要走心的,要塑造人的灵魂,表现生命的升华。要把美术教育做好,首先是要做一个有信念、有情怀、有担当的人,有这样的要求才能做一位好老师。总书记的回信多次强调“心”,表达了对所有从事美术教育教师的深切关怀、鼓舞和期望。

闻立鹏先生激动地表示,今天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非常感动。他表示,总书记在信中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指导思想和具体的意见,美术学院要仔细体会、学习贯彻,思考如何进一步发展美术教育,提升整个社会的审美水平。

邵大箴先生提出,在中西大融合、世界大变革的格局中,中国的教育、美术、文化一定要坚持民族自信,吸收外国古典的、现代的经验,使其两者融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中央美院百年来所做的教育的肯定,也希望我们把美育工作做得更好,在全国起到模范的作用。

教师代表、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建筑学院院长朱锫、造型学院院长马路在发言中结合各自专业特点,阐述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理解和感悟,表示在教学中不仅要将中央美术学院先生们的优秀教学思想传承下去,更要从专业教学规律出发,按照一流学科建设的框架和标准做好学科发展,从心灵上、修养上和思想境界上提升美育水准。

造型学院雕塑系2006级本科生王钦正和造型学院油画系2016级研究生谢娜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谈到,总书记的回信体现出对艺术工作者的寄托,对美术教育事业的重视。作为新时代的央美学生,就是要用心感受这个时代,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精神,在这个基础上去扎根实际,结合当今时代的发展,结合时代的潮流,用自己所学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有更新的作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座谈会上讲话,“在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艺术家、老教授回信,令全校师生员工倍感亲切,受到巨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评价老艺术家、老教授‘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仍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让我们感到特别富有真情,真正理解艺术家、理解艺术创造的真谛。”他说,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对美育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中央美术学院建设发展的亲切关怀,对于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加强美育,如何通过美术教育来推进美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们立德树人、搞好艺术创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范迪安表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要求,一是要把美育贯穿于教学。努力探索艺术人才的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审美教育,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想象美、创造美的能力。二是要以美育推动艺术创作。新时代的中央美院要努力创作体现中国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传世之作。通过创作反映时代发展、人民心声,体现艺术审美的规律、艺术语言的拓展。三是要为推动社会美育做出贡献。要在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上弘扬美、传播美。四是要加强学术,把美育研究提高到新的水平。要集中全院不同学科、不同专业领域的力量来开展美育研究,研究中国美育的传统观念、思想和特征,研究中华美育精神。从新学期开始,全校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推动各项工作。

(责编:孙竞、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