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艺术培训不能“速成”

王 陈
2018年08月30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艺术培训不能“速成”(辣评)

  当下,少儿艺术培训市场十分“火爆”,钢琴班、声乐班、舞蹈班、播音主持班等排满了孩子们的“课程表”,这一状况在暑假期间更是有增无减。有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少儿艺术培训机构数量为6995家,市场规模接近629亿元。

  孩子和家长有对艺术的追求固然值得肯定,不过盲目跟风、互相攀比、追求考级、想走捷径等问题也随之出现,社会培训机构看准“商机”,种种“套路”层出不穷。理性对待艺术热情、规范艺术培训市场,迫在眉睫。

  艺术是兴趣与素养的摇篮,与美育息息相关,重在引导青少年发现美、认识美、创造美,与考级、考试加分等功利目的本是截然不同。急功近利非但无法让孩子领略艺术之美,还会滋生孩子的功利思想——考级就是为了升学,学艺术就是为加分等等。眼见打着“零基础高成就”“考级速成”等广告的艺术培训机构门庭若市,让人心痛。

  实际上,艺术学习也是一门科学,“速成”“高效”明显违背了艺术培养规律,也不符合人体发育规律——小则容易练得“四不像”,就像有专家指出的“孩子学的不是舞蹈,学的是技巧、是怎么考级,学会了却不会跳舞”;大则容易给身体造成各种伤害,如盲目的压腿、下腰、翻跟斗,一味地扯嗓子等,违背教育规律,也伤了身体。

  美育关乎孩子心理,关乎人的基本素养。如何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美育?首先,需要规范少儿艺术培训市场,严厉打击没有资质的培训机构,规范良莠不齐的培训市场环境。其次,应大力倡导发挥艺术的美育功能,普及科学知识,让家长们认识到将美育功利化的危害,对“速成”说“不”,引导孩子一步一个脚印,塑身的同时做到塑心。当然,更需要鼓励和引导更多专业力量从事少儿艺术培训,毕竟,专业课堂开得越多,专业理念传播越广,优质的美育种子才有更多生根发芽的健康土壤。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