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今年将建设30所校企双主体工程师学院

2018年08月29日11:4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李依环)昨日下午,北京祥龙博瑞汽车工程师学院揭牌成立,这是北京首家建在企业的工程师学院。据介绍,今年,北京类似的校企双主体工程师学院将增长至30所,同时还将建立30个职业教育骨干专业。

此次新成立的工程师学院由北京市商业学校与国有企业合作建设,致力于建成一站式直通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适应中国职教特色的“双元制”模式。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介绍,学院实行小班化教学,每个班级15名学生。学生入学后将先到企业参与职业培训,亲自实操所学专业以及未来工作的内容。在校期间,企业工程师、企业劳模等也将进入课堂,教授学生专业课知识和技能。

谈到学院的人才培养方式,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侯光表示,学院将在学员互培、课程互通、基地互建、师资互聘、成果互享的基础上,引入德国胡格教学模式,将真实生产运营环境和管理平台引入教学,把课堂建在生产一线,形成“ 三维五互”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还将努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以社会能力、方法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为目标的课堂教学生态。

针对工程师学院未来发展建设,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创新育人模式,更好地服务北京 “四个中心”建设以及服务北京产业转型,使每一位同学有一个更好的职业生涯和美好未来。二是政产教研深度融合,创造更好的资源平台。三是社会各界能够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形成崇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据统计,北京市目前高职院校共有26所,中职院校120所。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北京市将重点建设10所左右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高水平建设100个左右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骨干专业,重点建设100个左右工程师学院及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并且每年完成职业技术技能培训100万人次以上。

“目前正在为相关专业和学院‘定标’,预计今年9月份将出台。双师型师资配备、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教师的教学方法等都将在标准制定的范围之内。”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处长王东江介绍,未来平均每所职业学校有1至3个骨干专业。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