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全国近26万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问题 将建立黑白名单

2018年08月23日14: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林露)记者今天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教育部自2月起会同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截至8月20日,全国已摸排培训机构38.2万家,其中发现问题25.9万家,按照边摸排边治理的原则已经整改4.5万家。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是一项综合治理系统工程。根据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各地都将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方式和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公布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建立黑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以便及时掌握其信息变化等。

根据专项治理部署,下半年是集中整改的攻坚期。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整改推进和督查督办力度,严格执行整改销号制度,坚持每月通报进展,加强对各地整改工作的指导督促,对进展缓慢的进行约谈。10月将再次开展全国范围的专项督查,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培训机构的整改工作。会上,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官员介绍了当地专项治理工作的最新进展。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说,北京共有校外培训机构近1.3万家,其中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机构707家,目前2700多家机构已完成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吊销办学许可证,终止培训活动,并依法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同时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坚决查处了一批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介绍说,上海市建立了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平台,取缔了500余所存在严重安全问题或无资质办学的机构,叫停了15个中小学生学科竞赛项目,违法违规培训机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合法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意识增强、学生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的冲动得到遏制、教育培训市场逐步走向规范有序发展。

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介绍,广州市已完成8222家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摸底,其中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2195家。对1650家存在问题的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实施分类整治。通过真突击、真检查、真整改,推动治理行动落到实处,先后5次开展全市集中执法行动,清查809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停业整顿83家、限期整改403家。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