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全国大、中、小学在假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追寻改革历程  坚定报国志向(深聚焦)

赵婀娜 贺同越 何 媛
2018年08月23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个暑假,乌鲁木齐市第八十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要完成一项暑假作业,主题为“寻找改革开放40周年印记”。姥姥的缝纫机、爷爷的黑白电视、妈妈儿时的杂志……都成了同学们作业的素材。对孩子们来说,完成作业的过程,也是深入了解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过程。

  48名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党员日前赶赴深圳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重温那些敢为人先、积极求变的共产党员的情怀,感受他们创造的伟大成就。

  ……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暑假,全国大、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或亲身踏上追寻改革足迹的征程,或寻找与改革开放40年相关的文字、图片、老物件,在聆听与思考中,感受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深刻体会国家的发展进步。

  紧贴改革主题 创新形式开展实践

  这个假期,一支来自清华大学的新“圳”程支队在深圳开始了“使命四十年”的社会实践,“我们以产学研的视角来看深圳的产业发展,致敬改革先行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世界之窗小分队”走进深圳,走访知名产业园区,了解技术革新和政策支持在促进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力图从企业的角度把握改革开放40年给深圳、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这个暑假,各大高校青年学子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主题,创新实践形式开展实践活动。

  “四十年,四十人,四十事”,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实践团队通过记录受访校友的求学经历、职业发展、创业历程、人生感悟等,拍摄视频材料,感受不同年代的时代风采;上海体育学院学子用体育人的方式来纪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伟大足迹,将体育与历史元素相结合,在用脚步丈量革命足迹的同时,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深刻变化,营造全民体育、健康中国的氛围……

  与此同时,全国各中小学和教育系统也广泛开展与改革开放40周年时代主题相关的活动。

  “相册会说话,说的是家乡越来越美了:巍峨的大别山是您挺立的脊背,壮观的长江大桥是您高耸的鼻梁,风景如画的遗爱湖公园是您明亮的眼睛,古老的青云塔是您肃穆的眉峰……”14号小选手话音未落,听众席已响起热烈掌声。这是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演讲活动的现场。

  上海市静安区中小学生则拿起笔、举起相机,参加“追寻改革足迹,圆梦静安福地”静安区中小学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讴歌美好生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刻感受祖国的发展进步,进一步坚定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续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采访中,不少高校负责人谈道。

  紧跟改革热点 实践主题丰富多样

  改革开放40年,时间跨度大,各行业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选取不同实践主题,让学生们尽可能全面地了解和体会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各高校在主题实践活动设计之初考虑的方向。

  南京大学设计了不同的实践主题:“复兴之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社会实践徐州分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市的调研之路;长影主题社会实践分队来到了祖国的东北,探访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前世”和“今生”;青海实践分队则赶赴青海,调研40年来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进步……

  “不同主题的实践活动帮助我们全方位、立体地感知了祖国各个领域的发展变化,这样的实践活动远比书本知识更直观,感受也更深刻。”来自南京大学哲学系的调研团队成员孔伟宇说。

  赴云南永平驻村挂职锻炼、“聚焦经济特区新发展,回首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实践、“计算的星光”宁夏中卫云计算产业基地暑期实践、“心系竹溪”暑期支教、“践行健康中国梦,心系陇上渭州情”甘肃平凉考察调研……2018年暑假,复旦大学社会实践专项共派出超过20支队伍,近400名师生,奔赴全国多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记录中国”实践队伍兵分几路,来到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的几大城市,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发展历程,坚定理想信念。

  走访了三座城市的刘浏同学有感而发,“我们看到了宁波舟山港的逐步转型、温商报业的蓬勃发展、福州滨海新区的稳扎稳打,虽然三座城市曾面临困难与挑战,但都没有盲目地急于改变,而是夯实基础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

  作为云南永平挂职锻炼项目的指导老师,也是复旦大学赴云南永平县任基层挂职干部的一员,张志强老师说:“作为一名基层挂职干部,我深刻体会到脱贫攻坚为基层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好的思政课素材。3周时间里,同学们到脱贫最前线,与基层干部同甘共苦,与贫困群众道家长里短,感受‘精准扶贫’和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基层变化,感受农民的喜怒哀乐,这种体验一定会影响到他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不忘改革初心 收获奋进力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个假期,各中小学、高校学生积极走向“社会”大课堂,踊跃参与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实践,学习、继承改革先辈们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和勇气,从改革奋斗历程中汲取拼搏奋进的精神力量。

  天津大学“寻迹改革开放”实践队奔赴深圳,在这座包容、创新、充满活力的城市,全面了解改革开放成就,实地感受中国发展速度。

  同学们前往中广核集团设计院,参观核电安全监控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前往大亚湾核电站基地,了解中国核电事业从30年前完全从国外进口到如今可以对外出口,见识到中国核电事业从“潮起秦山”到“蛟龙出海”的辉煌成就;同学们在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与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交流活动。招商银行正是中国商业银行由传统走向现代化的缩影和典范,同学们在这里实地感受40年来中国向世界“敞开心扉”,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从理论走向实践、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历程……

  “从渔民村到华为、招商、腾讯,再到大亚湾核电站,我们感受到短短40年一个小渔村成长为高楼林立的国际化大城市的‘深圳速度’;从街头巷尾对深圳市民的采访到与深圳校友的交流,再到探访虚拟大学园和深圳青年驿站,我们体会到当年‘深圳制造’转型为现今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的‘深圳创造’的‘中国高度’。”实践队成员、天津大学20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李羽娴深有感触,“从‘追赶时代’到‘领先时代’,深圳的故事证实了改革开放是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必由之路,我们应该以祖国的创新发展为己任,锤炼品格、提升本领,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山东省临沂市中小学在假期进行了“我和爸妈比童年”活动,孩子们积极参与,通过绘画、摄影、作文比赛等方式,对比自己和父母的童年变化。通过对比,孩子们了解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懂得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的李佳霖同学在作文中写道,“岁月悠悠,不同年代的人,童年也大不同。既然我们有着这么优越的环境,更要好好把握每一天,做一个对家庭、对学校、对祖国有用的人!”

  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说:“现在的孩子很多都是在‘蜜罐’中成长起来的,他们长期受到长辈的呵护,‘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次活动,有利于父母与孩子进行深度交流,在对比中,孩子们能够感受到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懂得珍惜和努力。”

  “今天的学生,当读‘三本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建议,“有字之书”是书本知识;“无字之书”是自然和社会,也就是“万里路”,在假期勤看、多观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心灵之书”是要不忘初心,将实践得来的体会转化为之后学习、科研的不竭动力,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行、行有所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3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