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小学图书装备形势研讨及项目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8年08月22日13:1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刘婧婷) 近日,主题为“融合大发展,好书进校园”的“中小学图书装备形势研讨及项目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人民出版社、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主办,来自全国教育行政单位、行业协会、出版机构、发行机构和中小学校等有关方面的2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旨在共同探讨全国中小学图书馆装备工作的成绩与问题,为做好新时期中小学图书装备工作明确方向、任务和办法。会议宣布了人民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时发布了 “人民时代”全国中小学图书装备服务平台。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处长张权指出,图书装备是学校教书育人的必要条件。他分析了中小学图书装备中存在的问题,解读了教育部修订并颁发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重点内容,介绍了教育部及中宣部高度重视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的有关政策和举措,重点说明了教育部紧紧围绕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的目标,加紧编制和推行《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清理并督察中小学问题图书等有关工作的安排和进度。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认为,应该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角度希望人民时代组织开展优秀阅读推广人、优秀阅读推广机构、阅读示范基地、阅读示范项目等推荐活动,加大服务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青少年阅读推广工作,更好整合社会各界力量。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国明在发言中从好书与学生的脱节、出版单位与装备单位的脱节两方面切入,分析了长期以来中小学图书馆装备低价中标、恶性竞争,随意变更中标品种、履约率低等一系列问题,并介绍了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要求,为解决上述种种乱象,引导中小学图书装备进入规范有序的轨道,实现良性循环所开展的研制《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配备核心书目》、构建大型集中采购平台等各项工作,并且对人民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改变图书装备混乱局面中的作用寄予厚望。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作了会议主旨讲话,介绍了人民时代应运而生的背景、经过与宗旨。他希望人民时代能够勇挑责任,引导更多的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而推动建设涵纳全体中小学师生的知识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他还希望人民时代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与机制优势,加强与全国有关出版发行机构、各级行业协会的联系与交流,做好协调沟通工作,通过不断发展,把自身打造成为培养青少年人才、推动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的重要平台。

此外,会议同时邀请了教育技术装备主管部门、出版机构和发行机构的代表对中小学图书装备形势发表意见。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