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

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教育

2018年08月22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教育

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课堂、新型平板电脑上课桌、安防监控系统全覆盖……这个暑假,在位于四川广元市利州区大山深处的15所乡村小规模学校里,区教育局组织的“班班通”工程正加紧实施。“等到新学期开学,所有学校将实现信息化教学的提质升级,每个班级都能共享城区优质教学资源。”广元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广元地处四川北部山区,农村学校占全市学校总数的86.8%,有百人左右的小规模学校295所。2015年起,广元市把办好小规模学校作为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保障教育公平的有力抓手,通过创新机制、创设联盟、创建品牌,补齐乡村教育短板,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广元创新机制,改变过去单纯按人头拨付公用经费的办法,县、区政府对小规模学校每年按20万元标准保底拨付,村级校点每年运转经费不少于5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小规模学校提供工勤和教学辅助服务。

为吸引优秀师资力量,广元实行职称倾斜政策,提高乡村教师高级职称比例,农村小学副高级以上职称比例不低于15%。将小规模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纳入当地政府住房保障体系。剑阁县小剑小学近3年吸引了一批青年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0岁。“山区教育需要我,广元的政策吸引了我。”成都籍教师余垚6年前自愿来到小剑小学当数学老师,并在当地安了家。

小学校也要办大教育。创设联盟,共建共享,是广元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又一路径。广元将规模相近、问题类似的农村小规模学校,组建成15个“同质横向联盟”,针对生源萎缩、自主发展欠缺、心理健康教育滞后等问题,开展交流探讨,并开通联盟网络互动直播课堂,组织名师讲解示范,师生同堂共听共学。

广元还将县域内的城镇优质学校与3至5所农村小规模学校组成16个“异质纵向联盟”,互派人员交流学习,从办学理念、教师培养、文化建设、特色培育等方面开展帮扶。

为筑牢农村教育根基,广元以创建100所“美丽乡村学校”为抓手,促进乡村教育内涵发展,努力实现农村学校“小而美”“小而优”。今年考入上海同济大学的谢远翔,小学6年就读于利州区白朝乡罗家村小学。该校学生虽然不足30人,但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质量较好。“我为自己能在这样的山区小学成长感到自豪。”谢远翔说。(记者刘裕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2日 12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