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景宁:变撤为改 办小而美学校

2018年08月2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变撤为改 办小而美学校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自然环境,当地农村学校自然“小班化”。在全县的农村学校中,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占比超过六成;15人以下的微小班级达到全县农村教学班的60%以上。

自2006年开始, 在不少地方还热衷于撤并调整教学点的时候,景宁县反其道而行之,推动了一系列小规模学校的专项改革。

“变撤为改”,是景宁建设小规模学校的总体思路。景宁县教育局认为,按照景宁的地形特点,撤掉一部分学校,势必会造成农村孩子的入学困难;原封不动,老旧的设施条件也不适于现在的教学要求。所以,“改”是最好的选择。

梧桐乡中心学校,全校6个班,学生仅一百三四十人。过去学校曾是危旧房,如今改造后,正对校大门的是中心花园,花红柳绿,流水潺潺;标准的塑胶跑道、草坪球场,还有多媒体教室、直饮水设备……

改造,不仅改出了美丽校园,还改出了特色校园——梧桐乡中心学校建起了“畲药园”,提炼出了“梧桐家训”。学生林红燕说,虽然我在农村学习,但能在这个美丽的学校里学习生活,感到非常开心和快乐。

基于“地方传统”的“文化改造”是小规模学校的必经之路,景宁县教育局从有限的财政预算中划拨专项资金,并成立专家智囊团,给学校出谋划策。“崇孝文化”“三园文化”“多彩文化”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都体现在了小规模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上。

在大均乡中心学校,学校编制了葫芦丝校本教材。学生从一年级入学起,就免费领取一支葫芦丝。每天的大课间,师生共同吹奏。大山里的“葫芦娃”们,在畲乡音乐的滋养中,越来越有自信。

为了保证小规模学校的教育质量,从2006年起,景宁县先后启动了三轮小规模学校的教学改革,充分挖掘这类学校特有的教学优势,制订出了15条教学常规。

这15条“农村微班”教学常规包括:充分利用“剩余面积”,将教室分为多个区角;根据学习需要,灵活变动座位安排;个性化布置作业,全体“面批”;尝试探寻跨年级、跨学科的合班教学模式,等等。

“在大班中,教学设计精确到人是不可能的,但这已经是我们的教学常规。” 东坑镇小教师毛美娟说。

据介绍,为了让15条常规“落地”,县教研室专设教研员“教学服务指导周”,每月下校把脉农村小班教学实施与推进情况。2017年在丽水市六年级教学质量监测中,景宁14所小学获市“教学质量效益奖”,其中12所是农村小规模学校。

景宁县教育局表示,新时期小规模学校的建设,景宁要重点突出“三个味”,即乡土味、小班味和家园味。滋养每一位、发展每一位、温暖每一位,使每一个畲乡的孩子都能根植乡土、丰富个性、幸福成长。(记者余靖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8月22日 第 10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