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关注扬琴艺术发展 促进中国民族音乐教育的文化传承

2018年08月21日10:4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8月15日至17日,亚洲扬琴协会成立大会暨“亚洲扬琴协会·北京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亚洲扬琴协会首届创会会长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刘月宁和扬琴教育家、指挥家吴朝胜联合担任。

亚洲扬琴协会成立大会暨“亚洲扬琴协会·北京高峰论坛”现场

刘月宁说:“成立亚洲扬琴协会,是为所有热爱扬琴的人搭建一方更多展示自己、分享扬琴音乐之美、共同探讨精进的平台。亚洲扬琴协会契合世界音乐的发展态势,为扬琴大家庭的融合与发展,进而带领亚洲扬琴艺术家走向国际化搭建平台。希望协会的成立,成为亚洲扬琴走向新阶段发展的起点”

吴朝胜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致力于“通过亚洲扬琴协会推广扬琴艺术,在扬琴的国际化方面多做实事。”

著名作曲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于洋博士说:“建立这样一个新的平台,对中国民族音乐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中国民乐的国际影响力,并使扬琴艺术不断加深国际化。”

香港著名作曲家陈锦标表示:“民乐在国内外的普及程度,已经超越了我们很多人的想象,就像我们的中小学生在学习小提琴、钢琴等西洋乐器外,也都会学一种民族乐器一样,现在很多外国人都学习中国民族乐器。这样良性的循环,对于我们作曲家是非常有鼓励性的。”

中央音乐学院前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陈自明谈道:“扬琴是世界性乐器,有伊朗、印度、欧洲和中国四大体系,其中三大体系都在亚洲,因此,成立亚洲扬琴协会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未来,要将眼光看向世界,以亚洲为基础,吸收世界音乐的优点,兼容并包、互取所长,使扬琴音乐艺术更加内涵丰富、形式多元。”

马来西亚青年扬琴演奏家、亚洲扬琴协会副秘书长何康伟则表示,“在国外学习扬琴,不仅是学习一样乐器,对他而言还是一种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亚洲扬琴协会成立大会暨“亚洲扬琴协会·北京高峰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据了解,亚洲扬琴协会是中国内地、香港特别行政区、伊朗、印度等亚洲扬琴大家庭的音乐家共同发起,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批准注册的专业社团机构。协会秉承开放、包容、分享与进步的发展理念,力求通过联结亚洲范围内从事扬琴专业演奏和关注扬琴艺术发展的音乐家,通过协会搭建的文化交流、学习研讨的平台,旨在将有着4000余年历史、起源于中东地区的古老乐器——扬琴,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通过融合与发展,焕发出契合时代脉搏的蓬勃生机。

(责编:姜虹羽(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