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所有付出皆源于热爱”(留学记)

□许黛如
2018年08月13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邓杨子秋近照

  就读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邓杨子秋,今年年底即将硕士毕业,对于这段酸甜苦辣的留学经历,他表示:“勇敢追随自己的内心,一切源于热爱。”

  学会独立与沟通

  在留学之前,邓杨子秋和家人也曾为选择哪个国家而犹豫,几番考虑后选择了澳大利亚。一是在澳大利亚有亲戚照应;二是澳大利亚是英语国家,不用重新学习新的语言,同时还有心仪的学校和专业。接下来便是准备雅思考试,递交本科的学习证明、毕业证明,准备出国手续等。2014年底,经过12个小时的漫长旅程后,邓杨子秋抵达澳大利亚,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

  对于墨尔本的最初印象,邓杨子秋感觉和北京差距较大,地广人稀、节奏较缓。为了锻炼英语口语能力,他选择住在当地人家里,感受其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经过数周的相处,他的口语能力得到了提升,渐渐适应了留学生活。但他和房东的一个小摩擦改变了平静状态:受家庭影响,邓杨子秋从小喜好书法,出国后仍保持每天练习书法的习惯。但有一次,因为他不小心把墨水溅落到地毯上,和寄宿家庭产生了矛盾,双方各执己见。一气之下,当晚9点多钟,邓杨子秋拎着行李箱和背包离开了寄宿家庭。当时他找不到酒店,也没有熟悉的同学朋友,就在附近公园的长椅上裹着大衣睡了一晚。异国他乡,孤身一人,邓杨子秋感觉内心悲凉,但却不能给家人打电话,因为不忍让大洋彼岸的父母徒增牵挂。这件事给邓杨子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他迅速得到了成长。“因为这件事,我学会了独立与沟通,也结交了一些好朋友。挫折和困难是人生的必修课,这段时光我将不会忘记。”邓杨子秋说。

  每天摄取新知识

  在莫纳什大学读书的第一学期,邓杨子秋并不轻松。大量专有名词、全英语授课以及分组讨论完成作业等让他压力颇大,再加上教学方式与国内不同,尤其是教授不写板书这一点,让他感觉雪上加霜。所以他需要在课前充分预习,课后再复习巩固。经过不懈努力,邓杨子秋终于跟上了学习进度、适应了教授的教学和思维方式。

  时间调配好之后,邓杨子秋开始恢复自己在国内的兴趣爱好——唱京剧、说相声。此外,他还经常去墨尔本的图书馆下国际象棋,并与一位同样热爱国际象棋的70岁高龄的老爷爷成为忘年交,时常切磋技艺,同时也向老爷爷介绍中国文化与生活习惯。对语言研究很感兴趣的邓杨子秋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阿拉伯语、日语等。

  邓杨子秋的留学生活忙碌且充实,每天都摄取新的知识。在邓杨子秋看来,京剧、相声、国际象棋、语言研究等,并非不务正业,“所有的付出皆源自热爱,而热爱能照亮人生的方向”。也许正如史蒂夫·乔布斯所言,“所有的点点滴滴,都会连接你的未来”。

(责编:冯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