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京津沪渝四直辖市中学生科技挑战营圆满闭幕

2018年08月07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刘婧婷)历时4天,昨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承办的京津沪渝四直辖市中学生科技挑战营活动圆满闭幕。

据了解,来自京津沪渝近300名学生,围绕“智·造”—科技与文化共荣这个主题,开展了“智”项目、“造”项目和24小时创客马拉松项目的竞赛。在“智”项目中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将人机互动,科技与文化融为一体,每一个表演团队,都融入了地域特色或学校文化,诠释了科技与文化共荣的活动主题,该项目发挥了跨学科、跨领域的优势,实现了科技项目向其他学科的穿越,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起到了一定作用。在“造”项目中,同学们发挥创造性思维,利用日常学习的知识并结合实践动手能力,成功完成了规定的任务,各种解决方案迭出,活动使得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有了直观的认识和领悟。

24小时创客马拉松项目使同学们体验了逻辑思维和动手实践相融合的乐趣,活动打破了常规的组队模式,成员来自四个不同的城市,共同完成未来城市的规划和打造,每个人的想法在他们的创意作品中都得到了发挥,同学们不但完成了作品,而且结交了朋友,学会了和不同的人进行合作,体验到了集体和团队的力量。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协作能力、领导力、同理心、表达能力、科学技术、数学和美术等学科知识的应用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并锻炼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每个团队的作品都兼具人文情怀与科技创意。

据悉,本次活动还组织学生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I Center中心,同学们体验了最前沿的科技与文化,还感受了扎染、三伏贴、香包、盘扣等中华传统文化。挑战营活动既展现了四地学校科技教育的成果,也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的风貌。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