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记者手记:潮绣现代化转型的一环

2018年07月31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广东省博物馆,一件针法繁多、纹理清晰,有浮雕效果的潮绣服饰引起了我的注意。

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粤绣的一大流派,潮绣凭借精美的技法早已名扬国内外。清乾隆年间潮绣制品便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并在上世纪20年代的巴拿马、伦敦赛会上艳压群芳。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潮绣一直是国家领导人赠送各国首领和国际友人的重点礼品。

拍摄于广东省博物馆(摄影:首都师范大学宋小萱)

由于潮绣的制作工期长、缺乏年轻劳动力,以及机绣、电脑绣渐渐出现,传统潮绣逐渐衰微。窘境前所未有,但一个契机却给了潮绣新的机会。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之后,国外对潮绣的传统制作工艺十分认可,大量的外国客商瞄准了潮绣工艺,引进了先进的生产线,简洁大方而又富贵华丽的婚纱、晚礼服就此出炉。

古老的潮绣由此走进了现代化,潮州一跃成为目前世界上高级晚装、婚纱及饰品最大生产制造地之一。

改革开放促进了潮绣的现代化转型,也推动潮绣走向了更广阔的国际化舞台。 (首都师范大学宋小萱)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