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工智能:让政府更高效

2018年07月30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7月27日,“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2018年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中国声谷进行采访参观。

在一家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的科创企业,记者团成员了解到,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改进,日渐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突破智能翻译器、语音输入法等传统方向,发展出AI(人工智能)政法、AI城市、AI教育等全新的赋能领域。

针对AI政法这一新命题、新思路,技术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政法领域,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体现在以下几个领域:利用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减轻书记员的劳动强度、提供量刑建议、快速核对案件卷宗及证据链完整性等。AI政法的目标是,服务法官决策、服务法治社会。”

记者注意到,AI政法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其一,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技术,将一审、二审、合议、讨论及审讯笔录转化为高准确度的文字稿;其二,大数据系统,检索法条、类案、司法解释等,对本案进行对比性分析,为法官公正司法提供合理的量刑建议;其三,机器深度学习,通过多次“实战”,系统能做到自我提升。

“经过反复修正提升,我们这一系统在实践中的罪名正确率已经达到97.2%。”该负责人向记者说道,“目前,我们正在大力推动技术的落地,在实践中再检验、再提升。”

据了解,该公司已投入大量技术骨干组成研发队伍,与上海市司法机关联合开发了“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又名“206工程”。截至目前,“206工程”通过丰富的实际应用建立起了由16.55万份电子卷宗、裁判文书和庭审笔录组成的数据库,其间收集的200余条反馈意见也促进了相关技术的不断完善。

据应用了该AI政法系统的公检法机关统计,相比应用该技术之前,庭审时间缩短了20%至30%,疑难复杂案件的审判时间更是缩短了超过50%,司法效率显著提高。

在近年来的“简政放权”趋势下,为了让百姓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纷纷采取措施提高审批效率。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为政府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深圳市龙岗区打造的智慧便民服务大厅,使现场排队群众减少90%;上海市徐汇区建立行政服务中心,四个工作日内必须为企业办理好证照……

政府的支持拉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也推进了服务型高效政府的构建。在安徽人勇于探索的改革精神指引下,这样的良性循环越发成为提高行政效率的关键。(中国农业大学 肖怡宁)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