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合肥印记:你我共同见证大城变迁

2018年07月29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年。40年来,改革开放如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

2018年7月27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合肥进行参观采访。合肥,居皖之中。据统计,近十年合肥的GDP总值从2007年的1280亿元,涨到了现在的7213.5亿元,全国排名从56名跻身到今天的24名。这座城市乘改革开放的东风,在沉淀和发展中实现了破茧成蝶。

城市交通,渐显格局

一位合肥本地的王警官介绍,他生于1978年,与改革开放同龄。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的合肥,在当地人们眼中还只是个“县城”,基础建设落后,难显省会的风范。”

但随着时代不断的进步,40年来,合肥政民勠力同心、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实现了大城之变

他告诉记者,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有着“安徽第一路”之称的长江路迎来重生,城市地铁的从无到有、“米”字型高铁路网布局构建、九大高架如九龙腾飞大大便利了人们的出行。

大湖之城,创新高地

合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双节点的城市,长三角世界级城市副中心,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

坐落于合肥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

在产业创新方面,形成人工智能、健康产业、绿色产业、装备制造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获批建设智能语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省级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基地。万人当年新增专利授权数69.31,万人当年新增知识产权数591.3件;企业利润率8.78%,位居全国高新区第一。

在中国声谷,一款看似普通的钢琴吸引了记者团成员的注意力。当你用这架琴开始弹奏时,中间弹错了音,智能钢琴会自动辅导你在该段多弹几遍。“我觉得这款具有智能教学功能的钢琴对于那些,父母没时间监督孩子练琴的家长非常有用。”一个学钢琴孩子的家长依靠着钢琴说。

智能语音陪护机器人、语音控制鼠标、能够自动匹配步速的跑步机、“泡沫铝”技术……处处彰显了科技在合肥这座城市留下的种种印记。

教育优先,人才先行

伴随着高新技术的蓬勃发展,合肥拥有许多高科技人才,为了最大化的将人才留住,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了如创新实验小学、中加国际学校等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有效解决技术人才子女的教育问题,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截至去年,合肥的年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国家级高新企业数量居第7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居第2位。创新已成为展示合肥美好形象地“金字招牌”。创新塑造了合肥的辉煌,更将驱动着合肥的未来!

奋进40年,合肥的城市建设迈入“精品时代”。奋进新时代!合肥,从江淮小邑到大湖之城,完成了惊艳蜕变。(首都体育学院 何丹)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