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细节中的广东:有巧思、懂巧劲儿

2018年07月29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你们有见过‘蚝宅’嘛?就是用生蚝壳搭的蚝壳屋、蚝壳墙,这种房屋冬暖夏凉。”在广东省博物馆,随讲解员话音的落下,同学们脸上都露出惊讶的表情。近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集体采访活动来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广东。

从小生长于北方的我,吃了那么多烤生蚝,也从未听过用生蚝壳造屋。而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的古老村落番禺大岭村却用十万只生蚝壳铺墙,历经600年的风吹日晒依然保存完好。这种看似天方夜谭的想象,在几百年前的广东就已经落地成真。

这样别致巧妙的想象在广东还有很多。端午过后,人们为保存好四十多米的龙舟不被风吹日晒,广东地区的人们会将龙舟埋在河路中的淤泥,来年端午使用时再开启出来。除此之外,锦绣中华也是“有巧思、懂巧劲儿”的体现。

拍摄于锦绣中华民俗村-锦绣中华 摄影:首都师范大学宋小萱

“一步迈进历史,一日畅游中国”,说的是深圳锦绣中华景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到来,这些人来自于全国各地,各个民族的都有。深圳作为新兴城市,本身的文化积淀并不算深厚,而各地人的到来造就了多样的文化。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深圳建设了国内首家中国主题公园,浓缩了82个国内著名景点,制作成微缩景观。仅开业一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当年就收回了全部成本。

这些巧思、巧劲儿,代表着广东敢想敢干、改革创新的精神。正是借助这种精神,广东能够尽可能地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相对高效地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首都师范大学宋小萱)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