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记者手记:端砚归去来

2018年07月2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在广东博物馆端砚艺术展览展厅,近200方端砚静静地讲述着一千三百多年的砚台文化,它们不仅见证了中国历史的变迁,而且见证了中国的国际文化经济交流。

7月26日,“听东方春潮澎湃,看祖国辉煌巨变”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在广东博物馆参观了一次端砚展。其中的一批“海归砚”,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端砚以其复杂繁多的制作工艺而著称,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也是广东的文化名片。虽然现在使用砚台的人越来越少,但是悠久的历史和复杂的工艺赋予端砚极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古朴精美的端砚出现在国际市场上,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成为争抢的对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本世纪初,端砚在日本尤其受到欢迎,这一时期,大量做工好、品质高的端砚走出国门流向日本。

时移世易,现在这些砚台在广东省博物馆中陈列。值得一提的是,它们不是从日本借来展览的,而是国人购买回来的。据了解,这是由于近些年一批端砚爱好者、收藏家东渡日本,将往日流往海外的珍贵端砚购回祖国,所以端砚市场出现了这批品质优良的“海归砚”。

端砚的回归,一方面是因为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人富裕了,大量的资本流入这个行业,但另一方面也代表着大众温饱之后精神文化需求的增强。可以预见,在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代表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回归,也必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保护者和传承者。(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刘慧武)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