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合肥的“舍得精神”:先舍才有得

2018年07月29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合肥,地处江淮之间,安徽省中部,是一座低调而又沉稳的城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合肥从一个小县城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推进中国科研事业稳步前进。它是改革开放极大的受益者,也是中国科研事业发展的推进者。而这些令人震撼的变化,都离不开合肥人深入骨子的“舍得”精神。

1970年,中国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从北京南迁,选址遇到难题。当时,人们的温饱都成问题。各省市发展状况均较低迷,无法承担中科大如此庞大的师生群体,更有至少两个省份直接拒绝了接纳中科大的请求。在这种情况下,安徽毫不犹豫张开了热情的怀抱,让中科大成功入驻合肥。合肥提出“每人每天省下一口粮”来保证中科大师生吃饱喝足,更是将合肥师范学院刚落成的校园直接交于中科大使用。

花费近77万,动用500多辆卡车,历时近6个月,中科大终于成功搬迁至合肥。自那以后,众多科研院士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莘莘学子在这片福地上钻研成长。48年来,中科大几经扩建,在合肥落地生根。

几十年来,依托国家支持,借助中科大力量,合肥形成了智能语音、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公共安全、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集群,建成集成电路(芯之城)、智能语音(中国声谷)、生物医药三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成为全国第二个获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如今,合肥已成为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在发展科技产业的同时进行人才培养,中科大更是承担了培育高端科技人才的重要责任。合肥与中科大相互促进,相互砥砺,在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上齐步前行。

先舍先得,大舍大得,有舍才有得。合肥在发展道路上的胸怀与担当让其取得如此成绩。未来,合肥的“舍得式”发展将会创造更多辉煌。(中央戏剧学院 姚鑫翼)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