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穿越百年 长衫里的广州精神

2018年07月29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博物馆的长衫特展十分引人注目,从十几岁的小姑娘到年过七旬的老婆婆都在这里驻足流连。展厅的玻璃窗里,挂着或素或艳的长衫旗袍,精致的盘扣和刺绣工艺标志着它曾经所代表的时尚和潮流,这是独属于东方女性的精致婉约。

古往今来,中国人的衣着习惯在历史的更迭中也几经变迁,唐装胡服、晚清旗袍和民国的中山装都成了中国在世界上的一张张名片,广东长衫,便是其中之一。

长衫的起源可追溯到辛亥革命至五四运动兴起,滚条镶花的长衫在学届师生、名门闺秀中流行起来,它被看做代表了“新文化、新思潮”的“文明新装”。

比内地妇女更早受到新思潮影响的广东女性开始穿上线条流畅、色彩明快、做工精致的长衫,向人们展示她们最美,最自信的一面。

后来,长衫逐渐发展成学生装,形制剪裁有所改变,在人们眼中,它也成了接受过先进思想文化教育的“时尚女性”的代表。广东女校的学生们穿着它从家门走向学堂、从学堂涌上救亡的街头,直到换下长衫穿起军装,为保卫家国抛洒热血。

1907年,安庆起义失败,秋瑾于大通学堂被捕,只留给敌人一句“秋风秋雨愁煞人”便从容就义。百年之后,她翩然长衫持剑前行的“鉴湖女侠”形象被广州人塑成雕像和众多革命先辈一起立在辛亥革命博物馆那条象征前行的长路上,用来纪念她的瓷罐被放到广东省博物馆中陈列展览,供人追思。

而今,以秋瑾为代表的广东女性对爱和美的向往、对思想解放的追求通过一件件长衫旗袍再次展示在人们面前。“广州的长衫和苏式的长衫有个很明显的区别,苏式的领口是圆形,下边开衩比广州的短很多,婉约嘛,好看,这边(广东)的也好看,放得开。”前来看展的黄女士是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讲起长衫的形制特点时如数家珍。广州28度的闷热天气里她穿着修身的短袖短裤,头发烫了细卷,背挺得很直。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东西文化在广州相遇对话,创造了新的时代风尚,更带来了新的美学趣味。直筒裙摆换成鱼尾或荷叶边,缀上亮片……长衫悄然一变,换了一种方式重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中国女性穿起长衫旗袍,带着绰约的风姿和无与伦比的自信走到了时尚的前端。(北京化工大学 刘笑宇)

(责编:刘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