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剧幕里的广东

2018年07月28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电影是20世纪的新兴艺术产物,一门老少皆宜的综合性艺术。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中国电影可能发端于北京、上海等大都市。殊不知,在华南的这片热土上,电影的发展从未缺席。

20世纪初,广东电影制作开始起步,但电影公司规模小,出品数量有限。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筹建了国营的珠江电影制片厂,电影开始成为意识形态的表达新阵地,开创了红色电影的新时代。

剧院外景 (摄影:中央民族大学 李琳)

在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1992年后,广东电影制作进入一个腾飞的新时代,出品电影的种类更加多元化。她的多元,来自于这座城市对其他文化的包容。总是不断的学习借鉴其他文化的精髓,因此,总能在广东的影视中领略多元文化的多姿多彩。

广东的电影业的发展植根于岭南传统文化。7月24日,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到达岭南民俗园。沿着一条安静的小溪,我们来到陆丰皮影剧院。中国皮影戏自古以来有北路、南路之分,陆丰皮影戏是南路影戏仅存的一支,也是我国三大皮影戏之一潮州影的唯一遗存,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陆丰皮影戏通过精致的刀功、夸张奔放的形态、灵活的四肢动作记录着南部人生活的点点滴滴,让历史里的岭南文化得以保存。

皮影剧院的旁边,是一间小小的电影放映院,锈迹斑斑的胶片放映机记录着近一个世纪的电影历程。铺满青苔的石板砖、已经露出斑痕迹的戏班椅诉说着一个边陲小镇对新兴艺术的渴望和坚持。对称性的影院构造和壁画,处处显示剧场对艺术的尊重。

21世纪,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大步向前。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人们应接不暇,而广东对于文化的保存与传承却无比虔诚。从食物到绿化植物,从建筑群到民俗园,精致,成了广东的代名词。让我们放慢脚步,用心领会艺术文化给人带来的心灵陶冶。(北京电影学院 顾恭瑞)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