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八千只肥鹅”到“一个故事”

——从广告发展看改革开放

2018年07月28日13:5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八千只肥鹅鸣谢启事,继续降价优待。”这则民国时期的餐饮广告静静地躺在广东省博物馆中,虽看似不起眼,但它却代表着广东广告业发展的历史。

通过这则广告我们可以发现早期的宣传单页式广告,内容形式较为单一,只有优惠通告、菜品名称、餐厅位置等最简单直白的信息。后来的广告通过报纸、广播等多种媒介进行宣传,但仍然没有跨越式的发展。直到改革开放后的70年末,广东才出现了电视广告,这也是中国大陆最早的电视广告。

后来,人们逐渐发现广告内容需要更贴近消费者需求,强调产品的特点和差异化,注重广告宣传的诉求点。正是基于这些理念的变化以及技术的进步,广告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样。到今天,消费者能在电视网络平台了解品牌产品,使用APP进行搜索和交易,通过新媒体跟踪产品动态,发展创新让产品有了更多的形式,也创造了更多机会与消费者见面。

很多商家开始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进行广告宣传,一个故事,一声叫卖,拉开品牌发展的序幕,也拉近广告商与受众的距离。比如,某一甜品的广告不是强调质优价廉而是强调“每时每刻分享甜蜜滋味”,将单纯的商品赋予了精神含义。

改革开放是经济的解放,也是思想的解放,营销策略也随着时代发展的不同阶段而日益变化,广告已从基本的物质层面成长为精神层面。从广告行业的角度来看,创新和进步是为了需求而服务。从“持续降价”到“每时每刻分享甜蜜滋味”,“八千只肥鹅”到“一个故事”的转变,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北京服装学院 马锦辰

(责编:时宝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