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交通运输技术转移亟需复合型高级人才

2018年07月27日22: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 7月27日,“2018年交通运输技术转移人才高级研修班”在京结束。此次高级研修班旨在加快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懂专业、懂管理、懂市场的复合型技术转移服务人才。

据了解,本次研修班从25日到27日共3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名学员通过研修培训和具体的案例分享交流讨论,对交通运输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交科院科技集团总经理陆旭东在研修班上表示,此次高级研修班对于补齐交通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短板,打通技术转移链条,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交通委员会将着手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入库,为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搭建平台体系、人才体系和保障体系。

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重大科技研发、创新能力建设和成果推广应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一些薄弱环节和深层次问题还客观存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之间通道不够通畅,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程度不高,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了交通强国建设的“四梁八柱”,强调要加快建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智慧交通为主攻方向、以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发展体系。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李建波近期也表示,交通运输科技工作人员要立足交通强国建设和行业科技发展实际需要,做好“协同”的文章,打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间的隐形“围墙”,建立重点科研项目管理清单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激活行业科技创新要素;做好“服务”的文章,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的制度供给,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激发科研单位和广大科技人员锐意创新的内生动力。

2017年,《交通运输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发布,旨在落实中央科技改革精神,增强行业科技人员“成就感”、“获得感”,激发行业创新创业的生机与活力的从技术收益、机制建设、收益分配、转化激励、绩效评价、人员兼职、离岗创业等方面提出了44条政策措施,将中央有关科技改革的系列政策文件精神贯穿融会其中,并细化实化。

紧接着交通运输部各直属单位分别出台实施细则促进政策落地实施,朝着建立科技创新链条,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目标加速前进。与此同时,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研平台作为行业先进科研仪器设备、大型科学基础设施、科技创新成果和优秀科技人才的聚集地,也已经成为提升行业科技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此外,作为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支撑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交通运输部目前正在着手建立《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包)和科技成果推广项目集中入库后,将更加有力推进完善科技创新实施体系。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