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记者手记:空天报国,探索未知

2018年07月27日14:4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殉社会者则甚易,殉工艺者则尤难,一霎坠飞机,青冢那堪埋伟士。”冯如(1884--1912),广东恩平人,中国第一位飞机设计师,提出航空救国主张并为之奋斗,被誉为“东方莱特”。他一生致力于航空研究,于广州燕塘飞行表演时不幸坠亡。

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的一名学生,冯如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树荫旁的冯如雕塑、以冯如命名的书院、以及以冯如命名的北航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冯如杯”,都是对他的缅怀。他空天报国的精神印记在每位北航学子的心中。

纸鸢、竹蜻蜓,嫦娥奔月、明朝万户火箭飞天,飞行自古以来一直是中国人的梦想。西方科学技术发展,自飞机被运用到战争中后,中国人认识到发展航空的重要性。从当今国际形势来看,航天事业的发展也是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大力支持发展航空航天技术。周恩来总理曾说:“解放后二十年来我关心两件事,一是水利,一是上天。”在中央的支持下,两弹一星、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等的研发,让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迅速发展。

改革开放后,随着与国外技术交流学习的增多,自主研发能力的增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载人飞船、北斗系列导航卫星、天宫系列的自主研发,让中国航天事业在世界上处于较领先地位。自主设计、研制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填补了中国在大飞机领域的空白。

“是岂足以救国者,吾闻军用利器莫飞机若,誓必身为之倡,成一绝艺,以归飨祖国。苟无成,毋宁死。”作为新时代的航空航天学子,我们依然将冯如当年的誓言铭记于心。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沈杨)

(责编:赵清(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